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专家论道:形成城市管理"市民参与"的良性互动格局 打造精致兰州有了智囊团

 2019/05/24/ 09:0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马进帅

专家论道:形成城市管理“市民参与”的良性互动格局

打造精致兰州有了智囊团

  每日甘肃网5月2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马进帅)为进一步拓宽打造精致兰州工作思路、创新工作理念,为打造精致兰州工作提供一定的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推进全市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行动深入发展,5月23日,由市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文明办、市政府研究室、市城管委等单位联合在市城管委举行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专家顾问座谈会。

  各位专家顾问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打造精致兰州的看法,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打造精致兰州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郎玫《以“市民城管”项目为依托的模块化创新》为题阐述了以“共治、共建、共享”为价值导向,以“市民参与”为根本诉求,以市民城管的参与平台为依托,构建城市治理创新基础模块,并以该模块的运行为基本保证,实现城市管理多维度模块的嵌入,将城市环卫、城市垃圾处理、城市特勤、城市信息化,有效的嵌入基础模块,实现基于基础模块所构建的创新体系。通过基础模块的建立,并不断地嵌入其他模块,来推动“市民城管”不断深化发展,进而持续提高城市治理水平。特别是在“公民参与平台”基础上形成的模块,最根本得益于其强大的开放性,公民参与平台可以保证任何的模块与之相互嵌,进而保证其核心价值追求得到保障,另外基础模块可以实现功能的多样性,并保证技术的嵌入的便利性,从而实现基础模块的不断提升。在基础模块的基础上,通过四个新有模块,即技术嵌入、服务能力提升、外部绩效不断彰显、基层组织不断优化,四个嵌入型模块保证了不同层面的创新持续力与创新能力的构建。最终,对公民参与平台进行反哺,形成城市管理“市民参与”“市民做主”的良性互动格局。

  据了解,为有序推进打造精致兰州行动,市政府制定并印发了《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规划引领服务、精品工程建设、城市精细化治理、交通快捷保障服务四个方面28类、73项工作任务,由近郊四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及市公安局等27家成员单位具体落实。截至目前,已取得一定的成效,我市的城市规划加快完善、城市管理显著改善、市民素质明显增强,特别是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大交通”正在形成。6月底前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将正式载客运营,即将实现全市人民梦寐以求的“地铁梦”。正在实施城区主干道恢复提升、北环路东联络线、南环路联通线、东岗立交拆除重建、元通大道等重点工程项目,全力改善城区交通拥堵状况。同时,“大配套”正在完善。正在推进北京八中兰州分校、省妇幼医疗综合体、奥体中心,以及南关、西关、西站等商圈建设,建立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构建5-15-30分钟生活圈(即实现居民从家步行5分钟可达各种便民生活服务设施,步行15分钟可享有一站式社区生活服务,30分钟可享有丰富多元的城市生活服务),就近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大市政”正在优化。正在开展雁滩、马滩、崔家大滩等区域综合管廊建设。

  这次会议还邀请了兰州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教授郎玫等8名相关专家,从不同的角度阐释打造精致兰州的看法,同时也提出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