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迟福林:甘肃应拓展经济腹地,探索建立敦煌、金昌文旅和矿产资源自贸区

 2019/05/24/ 15: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实习生肖丽萍

论坛现场

  每日甘肃网兰州5月24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实习生肖丽萍)今日上午,第二届甘肃·祁连山高峰论坛在兰州举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一带一路”是甘肃发展的最大机遇,首要的是为扩大甘肃的经济腹地提供了重要动力,它也是甘肃融入“一带一路”的重大任务。甘肃融入“一带一路”重在利用区位和通道优势拓展经济腹地。如何形成支撑战略地位的经济腹地,始终是甘肃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比如,探索建立敦煌文化旅游项下的自由贸易区,探索建立金昌矿产资源项下的自由贸易区。

  甘肃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陆上丝绸之路近四分之一在甘肃,丝绸之路国内段近二分之一在甘肃。随着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进程的加快,甘肃又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效联结的十字路口。近年来,甘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重要进展,支撑甘肃转型发展的经济腹地正在逐步形成。

论坛现场

  当前,甘肃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仍在于要素流量不足。例如,2018年兰渝铁路全线货运能力利用率仅有65%左右;2018年,尽管甘肃对外贸易提升很快,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仍然较低。“一带一路”甘肃段仍存在“有通道、缺水流”的状况,并由此使甘肃的区位与通道优势难以充分转化为枢纽型经济发展的现实优势。

  迟福林说,甘肃能否在“一带一路”中形成“2+2”的经济腹地。即“西北地区+西南地区”、“中亚国家+东盟国家”。

  他指出,拓宽经济腹地的关键是扩大开放与扩展内地市场的相互融合,以新的要素流量形成枢纽型经济驱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甘肃融入“一带一路”重在把产业资源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问题在于,这些产业优势需要通过市场开放寻求广阔的外部市场空间,并转化为开放优势。

  例如,甘肃的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某些文化资源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唯一性、垄断性和不可替代性,有望通过国际化获得超常规发展;甘肃拥有较强的矿产资源加工能力,可以在中亚、东盟的矿产资源开发中发挥重要作用。

  迟福林建议,甘肃要争取产业项下自由贸易政策的重大突破,以产业项下的自由贸易政策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比如,探索建立敦煌文化旅游项下的自由贸易区,探索建立金昌矿产资源项下的自由贸易区。

  考虑到敦煌已经与丝路沿线50多个地市、国内70多个景区(点)建立了旅游产业联盟,可以考虑以敦煌为重点设立文化旅游项下的自由贸易区,在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上尽快取得突破。

  近年来,金川集团积极参与全球资源的市场配置,初步形成“金川—境内—海外”的跨国经营格局。建议充分发挥金川集团的矿产资源加工优势,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实施矿产资源项下的自由贸易。同时,鼓励开展矿产项下研发、设计、标准、金融等服务走出去。

  迟福林还指出,尽快创造一流营商环境,是甘肃抓住“一带一路”最大机遇、拓展经济腹地、形成扩大开放新优势的重中之重、当务之急。采取重大举措激发以民营经济为重点的市场主体活力,在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作用方面要有实质性破题,以强化政府规划形成良好预期。

  迟福林表示,抓住“一带一路”下甘肃发展的重大机遇,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主动开放、扩大开放释放资源禀赋优势,从而促进“一带一路”下甘肃的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