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鼓角催征助脱贫 攻城拔寨打硬仗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冲锋脱贫攻坚第一线

 2019/05/27/ 04: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鼓角催征助脱贫 攻城拔寨打硬仗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冲锋脱贫攻坚第一线

  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和金融扶贫主力军,甘肃省农村信用社始终不忘服务“三农”初心,牢记脱贫攻坚使命,始终以“百年目标、全党使命”的政治站位,始终把助力我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特别是在全省脱贫攻坚固强补弱,冲刺清零最吃劲的关键期,甘肃省农村信用社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各项决策部署,因地制宜提出“一户一策、固强补弱、冲刺清零”十二字要求,一以贯之探索金融助力脱贫攻坚新机制、新路径、新模式,源源不断推动资金、精力、时间向贫困地区倾斜,用心用情,尽责出力,倾力助推我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组织保障聚合力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坚持从优化部门设置、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帮扶机制入手,迅速成立“三农”业务管理委员会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为助力我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按季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及“三农”业务管理委员会会议,每年至少召开2次省联社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议,适时组织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专题党委会议,构建了适时有研究、季度有统筹、半年有总结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形成了相关部门全员参与、其他部门倾力配合,合力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

  信贷支持巧滴灌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始终坚持以贫困对象自我生产发展资金匮乏这一最大难题为导向,把信贷支持作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任务和主要抓手,紧盯金融扶贫“两覆盖”“两精准”“两提升”要求,充分运用“脱贫助力贷”和“精准扶贫贷”“农户小额贷”等特色信贷产品,主动对接贫困户资金需求,引导信贷资源不断向贫困地区倾斜。目前,全省“58+17”集中连片贫困县和插花县农合机构贷款达到2831.1亿元,“两州一县”和省列18个深度贫困县各项贷款余额1029.56亿元,向省里摸排出的3720个贫困村发放扶贫贷款余额62.73亿元,投放“脱贫助力贷”3.01万户13.28亿元,“精准扶贫贷”余额15.63万户76亿元,为我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信贷资金支持。

  特色产业激活力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牢牢扭住发展特色产业是助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针对我省特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潜力巨大但基础薄弱、经营脆弱、资金匮乏的实际,创新研发推出“富民产业贷”“兴陇合作贷”等专属信贷产品,联合省农业农村厅扎实推进三年打造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行动计划,坚持保本微利原则,明确将“兴陇合作贷”投放作为“理事长工程”,按照“看质量不看规模”“看带头人品德信誉”“看可持续经营发展”的“三看”原则,从培育、挖掘客户的角度,大力支持“宕昌模式”和“牛羊菜果薯药”6大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目前,已投放“富民产业贷”2024笔105.2亿元,“兴陇合作贷”373笔6.88亿元,为我省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充分发挥带贫作用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普惠金融再加油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着眼打通脱贫攻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机构网点遍布城乡、惠农终端深入村组的优势,依托11083个便民金融点,扎实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挂牌、运行工作,在实现全省10675个行政村68.95%覆盖率的同时,以金融便民服务点与农金室转化融合为着力点,抓培训、建机制、强功能、促服务,着力优化完善农金室功能,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农业保险投保、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回收续贷、“信用村”“信用户”评定等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服务,切实将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打造成金融政策宣传的广播站、业务产品的推广站、诚信建设的培育站、精准服务的对接站,基本实现了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服务不出镇”,进一步夯实了脱贫攻坚金融服务基础。

  对口帮扶见成效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自对口帮扶宕昌县新寨乡许家村、笆篱村、刘家沟村、李家石村和新家石村5个行政村以来,逐步建立“省联社领导班子成员按月督导+帮扶干部轮流进村入户+驻村干部全天候开展工作”的三位一体帮扶模式,先后选派15名帮扶干部、162名干部进村入户,推动“一户一策”落地生根,因地制宜推行贫困户助力脱贫贷、致富能人带动、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组织牵引、优势互补共助、电商扶贫拉动、产业发展支撑、党群结对帮扶8种信贷扶贫模式,先后投入帮扶资金273.67万元,发放各类贷款107笔567.2万元,全力支持易地搬迁、特色产业发展、困难群众慰问、学校操场平整、贫困学子上学、贫困群众免费体检、泥石流灾害道路疏通等项目。目前,已经成功脱贫60户。在易地搬迁、产业带动、政府兜底三策并举、同向发力下,剩余268户将于今明两年内如期脱贫。

  脱贫攻坚时不我待,富民兴陇重任在肩。在全省脱贫攻坚固强补弱、冲刺清零的关键期,甘肃省农村信用社将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冲刺清零行动为抓手,以尽锐出战的态度和背水一战的决心,始终坚定不移冲锋脱贫攻坚第一线,为我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