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西固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精准施策 建设美丽新农村

 2019/05/27/ 09:04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董永前

西固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精准施策 建设美丽新农村

  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是新形势下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拓展农业功能培育农村新的增长点的重要举措。西固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这一目标,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特色农业、现代农业、品牌农业和高效农业,并认真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42项指标,细化梳理、精准施策,集中攻坚,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释放红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

  农业+旅游为产业转型树立标杆

  西固区把农业+旅游作为农业农村转型的“领头羊”,围绕打造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市级乡村旅游专业村,按照“生态良好、基础完善、特色鲜明”的要求,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力争到2022年全区建成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市级乡村旅游专业村6个。围绕全区十大田园综合体建设,按照3A级及以上景区建设标准加快旅游要素聚集和服务设施配套,打造一批集科技示范、农业创意、田园观光、休闲度假、民俗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围绕标准化农家乐建设,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依托不同区域的区位条件、特色资源和市场需要,分类打造特色餐饮型、周末休闲型、文娱活动型、亲子游乐型、农家体验型、趣味运动型品牌农家乐。围绕满足新型旅游消费需求,按照高端、生态、精致、特色的休闲度假发展方向,建设一批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类型多样,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乡村精品民宿。

  建立专业模式整治农村环境

  西固区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中,形成了“七定四有”的全域专业化保洁模式。一是建立专业化清扫保洁队伍。按照每4000、6000、8000平方米配备1名清扫保洁人员的标准,新增农村环境清扫保洁岗位434人,制定下发了《西固区农村环境卫生清扫保洁作业标准及人员管理实施方案》。二是建立专业化垃圾清运模式。通过“农户垃圾在自家袋装化桶装——人力车或电动车定时巡回收集转运至固定的车载垃圾箱——专用车辆运至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区环卫局车辆拉运至垃圾场集中处理”的垃圾清运流程,真正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模式,切实做到垃圾不落地。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全区6个乡镇和3个涉农街道成立乡镇环境综合管理所,各乡镇、涉农街道根据各自实际,制定了具体的考核管理办法及奖惩细则。同时,按照《西固区农村环境卫生考核标准评分表》规定的评分标准要求,采取“日检查、月考核、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农村环境清扫保洁作业质量和绩效进行考核。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