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气象专家解读五月飞雪成因

 2019/05/27/ 23: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每日甘肃网兰州5月27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26日傍晚至27日凌晨,兰州不仅迎来降雨降温,山区还降下纷纷扬扬的雪。5月底的飞雪刷爆了朋友圈,许多人在好奇之余也充满疑问,这场夏“雪”是咋来的?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从兰州中心气象台和兰州市气象台获悉,今晨局部山区降雪与气温降至零下有关,而目前的兰州的确还没有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夏天。

  据兰中心气象台监测,26日8时到27日8时,兰、临夏、甘南、定西等市部分地方及武威、白银、陇南、天水等市局部地方出现小雨或阵雨天气,其中兰、临夏、甘南三市局部地方出现中雨,甘南局部地方出现大雨。另外,酒泉市局部地方出现扬沙或浮尘;马鬃山、瓜、敦煌、玉门、白银等5站出现大风,最大风速出现在敦煌19m/s。兰观测站监测到的降水6.5mm。

  在此次降水中,甘南、临夏、定西、兰州、武威南部等市州的高海拔地区或者山区出现降雪。

  说起此次降水的天气背景,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玉霞介绍,此次甘肃河东大部的降水来源于北方冷空气与高原上暖湿气流的交汇。从此次降水条件之一的北方冷空气情况看,有两个特点:强度偏强,且冷空气中心强度位于河东上空。

  在一幅天气资料图前,黄玉霞指着一个位于甘肃河东的大线圈说,这次冷空气中心强度位于1020百帕的地面气压上,势力较强,且中心就在河东大部。在此情况下,至27日凌晨,高海拔山区气温快速下降至零下,而降水恰恰也在此时拉开,原本的降雨在高海拔山区转换为了降雪。

  在另外一幅天气资料图前,黄玉霞向记者介绍,从今日凌晨降水展开时的气温看,多地降至零下。像榆中县马坡乡最低气温降至-0.9℃,合作、尼最低气温在3℃~0℃之间,这么低的气温下,即转为了雪。据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监测,合作、尼今晨的积雪深度为1㎝。

  黄玉霞介绍,到今日8时以后,随着气温回升到0℃以上,河东部分山区的雪又转为了。一句话,此次降水中,受冷空气势力强的影响,局部山区气温在降水中降至零下,转为了雪。这就是此次局部山区降雪的天气成因。从常年气象资料统计和发生成因上看,属于正常气象波动。

  5月以来,甘肃频繁受到冷空气影响,多地气温总体偏低。据兰州区域气候中心统计,5月以来,全省除甘南州外,其余大部分地方温度偏低。这也阻挡和迟延了许多地方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夏天。气象学上认为,一个地方日平均气温连续五天超过22℃,视为入夏。目前甘肃多地还没有达到这个标准。记者从兰州市气象台证实,目前兰州市还没有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夏天。

  黄玉霞介绍,此次降水降温天气过程将于今夜到明天趋于结束。但是,到5月29日,又将有新一次冷空气影响甘肃。

  全省近期天气预报: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陇南、天水两市阴转多云,部分地方有阵雨或小雨;甘南、平凉、庆阳三州市阴转多云,局部地方有阵雨或小雨;省内其余地方多云间晴,其中祁连山区阴有阵雨。

  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张掖、临夏、甘南、定西、陇南等市多云间阴,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阵雨;酒泉、武威、天水、平凉等市多云,局部地方阴有阵雨;省内其余地方多云。

  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甘南、陇南两州市多云间阴,局部地方有小雨或阵雨;省内其余地方多云或,其中祁连山区多云间阴有阵雨。

  兰州市天气预报:

  28日,多云转晴,8~25℃;

  29日,多云,12~24℃;

  30日,多云,13~25℃。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