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日报评论员文章】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崛起

 2019/05/28/ 05: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评论员

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崛起

  甘肃日报评论员

  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相关数据显示,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1.1%,十大生态产业呈现稳步增长的局面,展现了绿色崛起的强劲势头。

  我省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对于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增长动力转换,确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着眼实现绿色发展崛起,去年以来,我省全面布局清洁生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先进制造、文化旅游、通道物流、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数据信息、军民融合等十大生态产业,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短短一年多时间,全省已组建起了总规模达2000亿元的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实施了总投资8200亿元的265个重大带动性工程项目;同时,首届药博会成功举办,国内首个百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建成投运,华为、腾讯等国内领先信息和大数据企业纷纷落户甘肃……绿色发展捷报频传,成效初显,陇原大地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绿色“蝶变”。

  转方式调结构、发展实体经济、培育新动能改造旧动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五篇文章”一起做的结合点和总抓手,十大生态产业实现良好开局,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与新鲜血液。从统计数字来看,今年一季度,我省经济增速达到7.9%,较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排名居全国第7位。此外,今年4月,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也把举办地选择在敦煌,其间,我省还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签订了《支持甘肃绿色发展崛起助推战略合作备忘录》。这些亮眼的成绩,是我省牢牢坚持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的结果,是全省上下齐心协力、苦干实干、接续奋斗的结果。它充分证明,以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为突破口,走具有甘肃特色的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是我省充分认识省情实际和阶段性特征,认真汲取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深刻教训,果断调整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坚定发展信心的一次重大战略选择。

  当前,我省积极布局绿色发展的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正在逐步显现。立足已经取得的成绩,全省上下要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切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前提,持续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格局,有力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进一步对接国家政策导向,完善产业规划,加强项目谋划,用活用好敦煌文博会等政策平台;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努力引进好企业、大项目,做强产业链条;要进一步发挥好生态产业对脱贫攻坚的带动作用,加快形成产业融合发展、资源高效利用、环境持续改善、产品优质安全的循环农业发展格局;要进一步挖掘“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积极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推动十大生态产业在更广阔的平台上生根开花、落地结果。

  千里陇原,绿色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让我们坚定走绿色发展崛起之路,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把富民兴陇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