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给食品小作坊“戴紧箍咒” 严守食品安全首道防线

 2019/05/28/ 2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5月2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小作坊管理,规范食品小作坊生产经营行为,落实食品小作坊主体责任。今天,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下发了《甘肃省食品小作坊食品生产登记审查通则》和《甘肃省豆制品小作坊生产规范》《甘肃省酱卤肉小作坊生产规范》《甘肃省糕点小作坊生产规范》《甘肃省粉条小作坊生产规范》等4类食品小作坊生产规范。

  据了解,《审查通则》对食品小作坊生产登记的材料审查、现场核查、登记条件、核查结果与整改等事项做出具体规定,并统一制定了食品小作坊生产登记证现场核查表,对食品小作坊生产场所、设施设备、人员要求、制度管理等5个方面的内容作了统一要求和规范。4项《生产规范》在强调小作坊必备场地、设备和人员等食品安全基本条件的同时,更加注重了生产过程的可操作性,其主要内容涵盖依据及范围、基本工艺流程、主要设备器具、进货查验、加工场所、生产要求、贮存与销售、质量控制等八个方面内容,规范不仅给小作坊生产者提供了可以参照的样本,也为基层一线食品监管人员提供了日常监管参照,可以更好地加强食品小作坊的监管。同时,还明确了其产品销售仅限在本生产加工点或自设直销门店进行销售,严禁跨区域销售,严禁进入商场、超市、食杂店销售,严禁向农村婚丧等自办宴席场所销售。

  目前,甘肃省取得登记证的食品小作坊有17000多家,普遍存在规模小、分布散、条件差,基层在登记审查实践中普遍存在标准不统一、不规范等问题。此次出台的4个生产规范较好地解决了食品小作坊长期存在的生产工艺随意性大、加工场所条件差、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对提升全省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