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甘肃生态环保】甘肃兰州:200多名专家学者探讨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

 2019/05/28/ 20:34 来源:新华社 记者张文静

甘肃兰州:200多名专家学者探讨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

第八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新华社记者张文静 摄

  新华社兰州5月28日电(记者张文静)27日至28日,第八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在甘肃省兰州市举办。200多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时代科技创新支撑生态环境保护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作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西北地区是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重点区域,也是资源、能源集中分布区,但这里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在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等综合影响下,西北生态安全屏障面临严峻挑战。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表示,依托西北地区独特自然环境,近年来,兰州大学开展了一系列科研探索活动,利用科技创新,解决环境问题,守护西北的生态安全。

  由兰州大学科技工作者研发的新型云式空气除尘技术已应用于5个国家的重点企业,实现了工业等多个领域的细颗粒物治理难题。此外,该校科技工作者为干旱区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和工业废水处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做主题报告。新华社记者张文静 摄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马建民认为,科技创新正在助力中国西北地区进行污染防治,促进绿色发展。根据他和团队的研究,夏季臭氧已成为兰州市首要污染物,超标日数增加。对此,他们正在和甘肃省、兰州市环保部门合作,拟启动兰州臭氧成因、前体物主要来源和减排研究项目。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将其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苏海红说,今年1月,国家层面的《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出台。“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是中国第一次针对具体技术领域提出的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反映了中国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赵克强等与会专家建议,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科研人员和企业,需要以解决资源环境生态突出问题为目标,坚持市场导向,强化绿色引领,推动绿色技术的研究开发、应用推广和产业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