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扫黑除恶进行时】严格依法办案 精准打击黑恶 陇南法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05/29/ 05: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朱婕

【扫黑除恶进行时】

严格依法办案 精准打击黑恶

陇南法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婕

  “对涉黑涉恶案件要主动加强与政法委、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审判前沟通,严格依法办案,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今年5月21日,陇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针对两起涉恶案件进行会商座谈。陇南中院院长马剑勇语气坚定,“要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由市、县(区)政法委、公安、检察院、法院共同参加的案件会商制度,完善了横向、纵向信息沟通机制,进一步形成了打击黑恶势力的合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陇南市两级法院以动真格、敢碰硬、扫彻底的决心,不断强化各项措施,始终保持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强化严惩态势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陇南市两级法院严格坚持法定标准,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犯罪,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截至目前,陇南全市法院尚未受理涉黑社会性质案件,已受理的案件均属于恶势力犯罪案件和“村霸”案件。从收结案情况看,全市法院共受理起诉的涉恶势力犯罪案件13件73人,其中指控恶势力48人,犯罪集团案件1件6人,结案9件39人,结案率为69.23%,认定恶势力犯罪4案15人。剩余未结4件涉恶案件已按照省上统一安排,定于近期集中进行公开宣判。

  强化线索摸排

  陇南市两级法院认真开展涉黑恶犯罪线索排查核查、线索移送和无涉黑恶犯罪线索的承诺工作。深入推进“打伞破网”,对所办理的案件按照线索排摸内容逐案排查,并对已审结的案件“回头看”“一案三查”,深挖黑恶线索和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和关系网。

  截至目前,陇南全市法院共排查出7件涉恶犯罪线索,经移送公安机关核查,其中宕昌县法院移交的3件涉黑恶犯罪线索,经核查3名嫌疑人已被逮捕;武都区、徽县、文县、康县法院各排查出1件线索,已分别移交相关部门,正在核查中。全市法院共收到举报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10件,已按规定移送市、县(区)扫黑办进行处理,已核查5件;共收到省、市交办核查线索12件,已核查11件。

  强化宣传手段

  公开审理、公开宣判案件、进学校、进企业……陇南市法院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向社会各界表明扫黑除恶的坚强决心。

  为了营造人人喊打黑恶势力的浓厚氛围,全市法院及基层法庭,多次组织人员开展集中宣传,共张贴悬挂条幅、电子宣传标语7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设置举报箱30余个,全面宣传了扫黑除恶工作的政治意义、打击范围和举报途径。陇南法院把宣传和扶贫工作有机结合,通过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点对点、面对面的向群众宣传,深入基层收集涉黑涉恶犯罪线索。

  陇南法院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与法院党建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充分发挥党员干警的带头模范作用,在线索排摸、案件审理、司法宣传等工作中,党员干警坚守一线,充分发挥了模范表率作用,提升了全体干警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责任担当,对开展好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