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深度报道】科技助力腾飞——来自金川集团公司的蹲点报告

 2019/05/29/ 06: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谢晓玲

  2013年以来,金川集团设立了每年1000万元的职工技术创新专项基金,用于表彰奖励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并不断优化职工技术创新管理体系,构建“党委领导、行政主导、工会搭台、多方协同、全员参与”的职工技术创新工作格局,打造以职工技术协会为阵地、以创新工作室为引领、以团队创新为依托、以全员创新为目标的“五创平台”,为3.5万名一线工人创新铺设宽阔“跑道”。

  科研不设“门槛”,创新不看“出处”。良好的平台,成就了一个个传奇。在每个车间持续开展的“难题揭榜”“五小成果”“合理化建议”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创新创业活动,不仅成就了潘从明等一批“土专家”成为大国工匠、创新明星,还为企业创造了丰厚的价值。

  据统计,近3年来,金川集团孵化职工创新成果5196项,参与技术创新活动人数达2.63万名,职工参与率达到了91%以上,创新成果创造经济效益12.4亿元。

  在科技创新的强力推动下,金川集团公司富有科技含量的有色金属新材料产品销售收入呈跳跃式攀升,在中国制造业500强的排名从第34位上升到第19位,成为全球同类企业中最具影响力的公司之一。

  思从高,行方远。新时代,将创新文化根植于血脉和筋骨的金川人已开启新征程。他们将以变革思维、创新实践继续开拓常青基业,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记者手记

  企业的生命力在于创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蹲点采访时,最明显的感受就是,科技创新是金川集团一直引以为傲的亮点。随着采访的不断深入,愈加真切地感受到: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和生命力所在。

  由于金川矿产资源的特殊性,金川公司建厂之初并无成熟的现成技术或工艺可供照搬。半个多世纪以来,勤劳勇敢的金川人不畏艰难、自力更生,在实践中一点一滴探索、求变,从最原始的鼓风冶炼起步,到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闪速炉、富氧顶吹等镍熔炼系统和10多项自主创新核心技术成果,走出了一条艰辛的技术创新之路,奠定了中国镍钴生产技术、工艺和装备基础,改变了中国镍、钴及铂族贵金属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金川的发展史证明,科技创新,永远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不二法门和不竭动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今,作为曾见证中国工业“站起来”的金川集团,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正将科技创新这个“传家宝”代代传承,在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升级的浪潮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新时代更需新思维、新创造,相信在这个将创新文化根植于发展血脉的企业,定会继续以自信、开放、包容的姿态扬帆远航,奋力书写助力中国工业“富起来”“强起来”的新篇章,为我国镍钴工业发展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就。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