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爱国情 奋斗者】马圆圆:最美中国路姐

 2019/05/29/ 08: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马圆圆:最美中国路姐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在海拔2960米的高原上,平凡而朴实的收费员们用真诚和微笑迎接着南来北往的司乘,夜以继日地守护着临合高速公路这条蜿蜒盘踞于九色香巴拉的长龙。极富地域特色的“俏花儿”优质服务班组是一支年轻而又朝气蓬勃的队伍,以“扎根高原,奉献社会”为己任,马圆圆正是她们中的一员。

  马圆圆的母亲是一位朴实的农民,父亲是东乡县公路段一名普通的职工,她的身上透露着一种阳光、务实的气质。对于马圆圆而言,父亲是她人生的“导师”,更是她心目中的“英雄”,勤勤恳恳、甘于奉献的公路人形象始终在教育和引导着她的成长。

  2014年11月,马圆圆来到了合作高速公路收费管理所王格尔塘收费站,走上了她人生的第一个工作岗位。入职培训时,每一节理论授课、每一次顶岗实习,她始终听得最认真、练得最扎实,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学习心得。

  虽然知道收费工作简单、枯燥,但她没有丝毫懈怠。为了能使自己在收费、发卡等基本工作中,准确、快速、高效地完成一系列规定动作,她从熟悉键盘、收费系统以及点钞等基本功练起。

  宿舍抽屉里一沓上学时用过的“练功券”,一面心形的“镜子”,还有一支普普通通的“筷子”是她提高业务技能的“法宝”,更是她最珍贵的东西……数钱数到手抽筋,练习微笑练到嘴角发麻,车道上总能听见她的那句话:“班长,麻烦你帮我计时,看看我的操作速度有没有提高……”

  功夫不负有心人,长期的坚持练习和学习使得马圆圆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年轻的她正在三尺岗亭里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向成熟。

  牺牲自我,成全他人。家就在不远处,而收费站五班三运转的倒班模式,越是节假日就越繁忙,这让她很少回家与父母团聚。

  “姑娘,车上拉的是山羊,按照国家政策我这车是免费的。”“先生您好,按照绿色通道货物运输车辆免费规定,你的整车装载量达不到减免范围,因此不能享受减免政策,希望您能够理解。”如此这般耐心的解释,马圆圆每天都要重复很多次。

  “听完后,还是有司机脸上写满不情愿,把通行卡丢在我身上的情形也很多。我们的工作要求是必须保持微笑,有时候还是挺委屈的。”马圆圆坦言。

  临夏高速公路管理处书记梁秀红告诉记者,这样的事例在我们收费工作中屡见不鲜,而面对司乘人员的不理解甚至“百般刁难”,马圆圆却始终耐心、细致地宣传讲解收费政策。

  她是班组里的“骨干”,会把自己的学习笔记和学习成果毫无保留地跟同事分享;她是姐妹们眼中体贴入微的好“闺蜜”,无论有任何困难,她都会尽全力去帮助。以往的荣誉并没有让她骄傲自满,她始终要求自己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牢记“扎根高原,奉献社会”的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认认真真地履行一名收费员应有的责任。

  2018年,马圆圆被评为第三届“最美中国路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