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18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稳中向好 全省优良天数比率82.8%

 2019/05/29/ 1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实习生张丽雯

  每日甘肃网5月2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实习生张丽今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2018年,全省大气和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保持定,核与辐射安全水平巩固提升,环境风险态势较为平。总体看,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呈现中向好趋势。

  《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均达到国家目标要求。其中:2018年全省空气综合质量指数为4.29,同比下降2.1%。14个市州可吸入颗粒物均值为77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均值为34微克/立方米、全省优良天数比率为82.8%,超额完成国家年度目标0.8个百分点;14个市州所在城市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浓度均值均达标;二氧化氮和臭氧浓度均值除兰州市外,其余城市均达标。68个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Ⅲ类(良好)以上65个,占比95.6%;IV类(轻度污染)2个,V类(重度污染)1个。黄河流域14条河流中,黄河干流等11条河流水质达到优良,蒲河、葫芦河水质轻度污染,马莲河水质重度污染;内陆河流域、长江流域水质优良。除1个地级水源地和6个县级水源地因地质原因造成总硬度等非污染因子超标外,其它25个地级水源地、90个县级水源地水质优良。水质优良比例为94.7%,超额完成国家年度目标5.2个百分点,全省无V类水体。18个重点监管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比例为10%;城市建成区18条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为94.04%,超额完成国家年度目标14.04个百分点;35个地下水国家考核点位水质极差比例为8.57%,低于国家控制目标22.83个百分点。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全年未发生重大土壤污染和农产品超标事件。全年共发生各类突发环境事件5起,其中重大突发环境事件1起,均得到有效处置。

  今年,全省各级政府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在省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始终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紧盯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与监管,进一步提升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发展壮大生态产业,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新路子,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甘肃良好形象的发力点,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