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从“满城跑”到“一门办”——敦煌市民中心利企便民纪实

 2019/05/30/ 04: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张晓亮

从“满城跑”到“一门办”

——敦煌市民中心利企便民纪实

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张晓亮

  “新注册了一个商贸公司,半天时间不到就办完了工商、税务登记手续,效率真高啊!”日前,敦煌市民梁瑞雪高兴地说。

  给梁瑞雪带来便利的,是去年投入运营的敦煌市民中心。

  敦煌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出“清单化、标准化、程序化、便利化”改革要求,以“网上办、不用跑”为目标,以“智慧政务”为抓手,投资1200万元建成了敦煌市民中心,着力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和“一网通办”,受到广泛认可与好评。

  变“多门办”为“一门办”

  据介绍,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敦煌市民中心将全市分散布设的8个办事大厅进行整合,根据空间格局和办事需求,形成东、中、西三个功能分区。其中,东厅主要是法人办事服务区,共进驻15个单位,办理472项事项;西厅主要是个人办事服务区,共进驻10个单位,办理243项事项;中厅为信息发布和自助服务区,有LED大显示屏、自助服务一体机、自助取件柜等设备。

  “在窗口设置上,结合办事实际,突破程式化设置,采取综窗+专窗模式。”敦煌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李富华说,将职能相近业务相关的部门安排在一个厅的相邻区域,把过去的分部门办事窗口整合为市场准入、市场监管、税务服务、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与交易、社会服务、住房公积金办理等七类窗口,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全新工作模式,实现受审分离、管办分离,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

  变“线下办”为“一网办”

  敦煌是首批信息惠民“互联网+政务服务”国家试点城市之一。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慢、办事难、办事繁的问题,敦煌市全面加快政务服务“智慧化”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近年来,敦煌市投入专项资金300余万元,在酒泉市率先启动并建成纵向连通中央、省、市、县四级,横向贯通各镇、各部门、各单位的政务网络,全市9个镇、96个党政机关、8个城镇社区、56个行政村全部统一接入,实现了全市统一互联网管理、统一安全防护建设、统一财政支付保障,为部门间信息资源整合、业务协同办理、数据共享和各类便民服务事项同城通办、网上联办、异地可办交换提供了基础支撑。

  在此基础上,敦煌市积极向线上延伸“智慧化”触角,着力打造“指尖政务大厅”。上线并开通了甘肃政务服务网敦煌子站手机版,启动了政务服务公众号建设,实现移动终端在线预约、在线申报、信息发布、咨询投诉等功能,全面升级改造网上办事大厅,在电脑PC端和手机移动端开通预约叫号、资料提交、进度查询、快递送达等功能,让“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办成事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截至目前,敦煌市本级已有526项事项实现在线申报办理,“在线办理”开通率达到100%,位居全省第一。

  变“来回跑”为“一次办”

  今年年初,经过一番市场调查后,青海客商马继彪决定在敦煌申办一家文化企业。

  1月5日,当他来到位于市民中心的敦煌市工商局登记窗口咨询时,窗口工作人员热情地告知了申报的流程和资料提交要求,并帮助客商进行企业信息填写申报。仅用了一个上午时间,马继彪就办好了公司设立资料和营业执照,他说:“没想到敦煌的营商环境这么优质,窗口人员服务这么周到细致!”

  为提高群众和企业办事效率,敦煌市以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梳理必须到现场办理事项的“最多跑一次”目录,做到简单事项就近办、复杂事项一次办。

  敦煌市在市民中心大厅设置帮办代办服务区,组建专业化代办队伍和志愿服务队伍,对复杂事项开展特色化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绿色通道及“一对一”专办服务。以实体大厅为依托,积极将“四办”改革向镇村延伸,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建成市民中心的同时,敦煌市还在全市范围内构建起了以市民中心为统领、以各镇公共服务中心为支撑、以各村和社区便民服务点为延伸的市镇村“三位一体”综合政务服务体系。统一规范了镇、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点)机构名称、服务标准和办事流程,配备了相应的办公设备和便民设施,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人社局、民政局、卫健局等部门先后向镇、村(社区)下放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生育服务登记等公共服务事项18项,真正实现了老百姓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进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