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5G时代的“共享铁塔”

 2019/05/30/ 09: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马如娟 实习生 陈菲儿

5G时代的“共享铁塔”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实习生 陈菲儿

  作为甘肃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主力军,甘肃铁塔从建设“网络强国”“美丽中国”的战略高度,践行新发展理念,转变行业多年延续下来的传统建设模式,创新综合解决方案,以深化共享为核心,拓展共享的范围和深度,推进从传统站址共享转向塔、机房、传输、电力配套等综合共享,特别是广泛利用一切能利用的社会资源,助力三家基础电信企业5G低成本、高效率快速布局。

  基站建设面临比4G更大挑战

  2019年是5G元年。众所周知,5G使用的频率高、建站密度大、组网方式多元化,丰富的应用场景要求宏站、微站、室分立体组网。同时,5G设备功耗大,对现有基站电力系统提出更高要求。

  “5G时代的基站建设,将面临比4G时代挑战更大的选址难、投资大、工期长的问题以及对城市市容景观带来影响的问题。”中国铁塔甘肃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5G运营成本也是目前业界颇为关注的问题。日前,工信部通信科委常务副主任韦乐平表示,按照保守估计,由于5G工作频段高、基站多、基站贵、功耗高,5G带来的通信市场直接投资有望达到1.2万亿元,是4G投资的1.5倍甚至更多。他认为,在5G尚未全面实现网络架构重构和智慧化运营的发展初期,5G运营成本会比较高,但是一旦引入AI和机器学习等技术,部分或完全实现网络自动化、智能化以及运营的智慧化,5G运营成本将大幅下降。

  如何低成本、高效率建设5G基站成为运营商面临的一大课题。统筹整合全社会资源、共建共享地开展5G网络建设成为必然。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地开展5G网络建设,加大5G网络共建共享力度,尽量避免网络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节约网络整体投资,缓解5G网络建设面临的巨额资金压力,加快5G商用步伐。

  秉承着“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独建”的原则,甘肃铁塔“共享竞合”的新模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目前,甘肃铁塔已经与全省13个市州政府展开战略合作,与省无委办、省气象局等多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环保、地震、电力、公安等10余个行业达成合作共识,将利用拥有的5.3万多座自有铁塔站址资源和准备的近30万座社会杆塔资源,大力推动“社会塔”与“通信塔”相互转变,提高社会资源的使用效率效益,节约行业投资和土地等宝贵资源,助力通信基站快速高效低成本建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