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重拳整治省直医院使用自制及不合格消毒产品

 2019/05/30/ 23: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甘肃重拳整治省直医院使用自制及不合格消毒产品

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现场检查

  每日甘肃网5月30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今日,甘肃省卫生健康综合监督局发布消息称,该局对省直医院使用自制及不合格消毒产品的违法违规行为再出重拳,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据介绍,此次检查采用先自查后督查的方式,省直12家医院前期自查本单位购进使用的所有消毒产品共461种,省卫健综合监督局在此基础上历时两个月,从消毒产品进货检查验收制度的建立、执行,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的索取、查验,消毒产品的规范使用三方面,对各医院消毒供应中心、血液透析中心、内镜中心、口腔科、妇产科、换药室等重点科室开展督查。

  省卫健综合监督局共抽查消毒产品174种,包括各类消毒剂、消毒器械、化学指示物、生物指示物、灭菌物品包装物、抗抑菌制剂等,发现不合格产品11种,占抽查产品总数的6.3%。此次督查覆盖面广、抽查产品数量大、种类多、要求严,可以说是对医院购进使用消毒产品的一次全面筛查。

在相关医院进行检查

  发现的3大主要问题:1.部分医院未能严格落实消毒产品进货检查验收制度,购进的产品标签说明书不合格,索取的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检验项目不全或检验结论不符合要求;2.个别医院未取得卫生许可自制消毒剂并投入临床使用;3.医护人员对消毒知识掌握不全面,在临床治疗中把抗抑菌制剂当作消毒剂使用。

  针对以上问题,省卫健综合监督局要求各医院立即整改,并对事的7家医院进行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在现场检查中,卫生执法监督人员还对《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规定》《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技术要求》等法规标准进行宣贯,共培训医护人员60多人次。

  下一步,甘肃省卫健综合监督局将向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所在地卫生监督机构发出协查通报,力争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产品。此外还将督促各医院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培训,严把消毒产品采购关口,确保医院使用的消毒产品安全有效,严防院感事件的发生。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