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致参加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考生及家长的信

 2019/05/31/ 08:1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遵纪守法 公平竞争 诚信应考

——致参加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考生及家长的信

  各位高考考生和家长:

  十年磨剑、一朝试锋。2019年,属于你们的高考就在眼前。作为考生,你们十年寒窗、朝乾夕惕,正满怀信心地迎接人生道路上一次神圣而庄重的考试;作为家长,你们呕心沥血、倾心倾力,正满怀希冀地竭力帮助孩子实现美丽的人生梦想。

  自古英雄出少年,抱诚守真勇当前。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作为国家选拔人才的重要途径,高考关乎着国家发展大计、社会和谐稳定和千万学子的前途命运,高考的公平公正不仅是广大考生的热切期望,也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望。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高考招生工作,大力推进高考招生的公平公正,高考更加规范、科学、严谨,为广大考生开启了实现自我理想的大门,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近年来,个别考生和家长却心存侥幸、投机取巧之心,铤而走险地违规舞弊,欺世罔俗、离弦走板、声誉俱毁,严重破坏了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特别是通过手机等通讯工具进行高科技作弊的行为对考试安全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近期,针对新形势下高科技和网络高科技作弊的特点,各级教育部门联合公安、网信、保密、通信、无线委及工商等部门,大力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净化影响考生诚信应考的外部环境,保持对“助考”犯罪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全力构建考试安全防护网,为广大考生营造诚信高考、公平高考、平安高考的良好环境。

  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提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高考不仅是一次知识能力的考查检验,更是一次思想道德的全面考量。诚实守信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尾生抱柱”、“商鞅立信”等故事都在阐述着孔夫子告诫世人的一句话“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诚实守信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每一个公民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同时也是每一个考生应有的优秀品质。近年来,国家加大了依法治考、从严治考的力度,于2015年1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中将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和其他帮助、提供出售试题或答案、代替他人或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等行为列入法律惩处范围。“刑九”实施后,我省已有8名考生因在国家教育考试过程中携带手机作弊被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前车可鉴,凡在高考中以身试法者,必将严惩不贷。各位考生要严格遵守考场纪律,严禁携带考试规定以外任何具有通讯功能的电子用品进入考场,一经查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严重影响今后的录取、就业和继续深造;广大考生和家长切勿轻信各种“助考机构”、“辅导机构”的虚假宣传,以及利用网络、传单等方式散播的“助考”、“真题”、“保过”等欺骗性信息,切勿试图通过寻找“枪手”,购买作弊器材和试题答案等终将自食恶果的错误手段作弊。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考生重任在肩。面对高考,大家应该保持平常心态、坦然应考,力求发挥最佳水平;充分准备、精意覃思,认真做好考前各项准备工作;珍惜韶华、抱诚守真,用诚信书写人生;以青春之我、诚信之我、奋斗之我实现人生梦想;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祝愿全省考生蟾宫折桂、旗开得胜!

  监督举报电话:0931-8805072,8802172

  邮箱:gsjyksy_2017@163.com

  官方 网 址:http://www.ganseea.cn

  通信地址:兰州市城关区雁宁路399号甘肃省教育考试院监察室

  邮编:730010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