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马·特写 】尽情欢呼 兰州加油

 2019/06/03/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李辉

“兰马”·特写

尽情欢呼 兰州加油

坐得高看得远。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赵鑫远 摄

70岁老人张景良获得老年组五公里第一名。

我也来加油。

  不知从何时起,马拉松长跑鸣枪的日子,就变成了亮豁的兰州人集体拉练喊“加油”的日子。

  对于那些稳坐在爸爸肩头的小宝贝们,怀里是否抱着一个装满牛奶的奶瓶,这是让爸妈能否收获一个高质量观看比赛的制胜因素。因为对他们而言,不管是腾出嘴巴喊加油,还是吃着奶嘴,让身体和周围的加油声同节奏,这都耗费的是那股子吃奶的劲儿。1岁3个月的李梓萌就是这款“加油声”的助力者。奶声奶气的小嗓门,混杂在疯狂的呐喊声中,几乎没有什么痕迹,但是成人口中源源不断涌出来的呼喊声,让不懂“加油”为何物的小宝贝,脑海中早早就印刻下这样的画面:坚持不懈、奋力向前的人,就会赢得喝彩,赢得掌声。

  50岁出头的马滩农民于德才,披着一件春秋款的藏青色夹克,站在观赛人群的最前面。每当有年轻选手飞驰而过,他都会振臂高呼“马拉松加油!”幅度刚好使肩膀上的衣服不会滑落下来。要是有个白发老者通过,他则表现得格外激动:“老汉,加油,加油啊!”兰州话的调调,把选手们逗得哈哈大笑。“我现在每天也跑,雷打不动的2.1公里。”于德才跟周围的观众互动起来,“每年的马拉松都有些攒劲老汉参加,我这不大不小的年龄,看起来还得锻炼啊!”周围的观众你一言我一语,调侃着他,把没有选手经过时的空隙填充得满满当当。

  有一对接近30岁的小夫妻,拉着手在人群中为选手助威。他们在马滩这边刚买了房子办了婚礼,又在小区门口开了个水果店,“我们的爱情也像这个马拉松一样。”女的跟记者闲聊起来,“从上大学到现在,我们中间经历了很多坎坷,”突然,女的情绪一下子上来了,她哽咽着掉下了眼泪,男的把她拦在肩头,一边安慰她,一边低声地说着“都过去了,加油!”赛道上有选手大声喊起来“加油,兰州!兰州,加油!”大家的热情被集体点燃,刚刚还被小情绪惹哭的两个人,立刻就加入了集体呼喊的队伍“加油兰州,兰州加油!”

  今年刚上大一的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学生扎西卓玛是这次兰马全程赛段17KM处的一名志愿者。她手里的急救包在临近比赛结束的时候也没有机会被打开。“我明明从选手的跑姿和表情判断出,他们应该是需要帮助的,结果我上前问道‘请问,你需要帮助吗?’他们都会摇头、摆手或者用语言来谢绝,然后继续前行。他们真的是太坚强了!”腼腆的藏族姑娘,第一次当志愿者的记忆就是这样的触动人心,“还有一个坐在轮椅上的选手,他的轮椅上写着‘不要推我,让我自己滚’。”扎西卓玛为此感触良久。她远远地用目光迎来送往每一位艰难通过的选手,她说:“看到他们忍着伤痛坚持奔跑,我很感动,一直在心里为他们加油!”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李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