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保护母亲河 黄河兰州段水质稳定达标

 2019/06/03/ 08:54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吕晟君

保护母亲河 黄河兰州段水质稳定达标

  兰州一座因河而生的城市,黄河穿城而过,黄河水滋养了兰州,兰州人的生活也离不开黄河水。为了保护母亲河,促进黄河兰州段水质逐年改善,更为了下游城市的用水安全,兰州市通过大力推进水十条,落实河长制,狠抓黑臭水体整治等措施,有效保障了黄河兰州段干支流水质100%达标。

  “黄河兰州段全长152公里,穿越城区48公里,目前黄河兰州段共设7个水质考核断面,2016年以来以上断面水质均稳定达到三类及以上水质,水质达标率100%;全市现有饮用水水源地26个,水源地水质均达到三类及以上水质。”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严格落实水十条出台地方法规

  黄河兰州段水环境安全关系我市和下游九省市饮水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在国家颁布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行河长制以后,我市印发了市级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总体工作方案和2016年至2019年度分别制定印发年度工作方案,将重点工作任务和重点工程分解到各相关单位、各县区。“按照每月调度,季度上报,定期跟踪督办通报的机制推进工作。”该负责人说。

  加大投入推进工业企业水污染治理

  摸清底数、加大涉水企业监督力度,做到常态化巡查,确保企业废水达标排放。为确保污染治理稳定见效,先后拨付市级环保补助资金2367多万元支持企业废水治理设施提标改造。“将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除臭工程、兰州石化公司自流沟周边地下水和土壤修复工程等重点工业企业废水治理项目作为重点工程强力推进。”该负责人说,“针对兰州石化公司等国控废水重点源,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实现了每月现场检查不少于4次,实验室监督性监测不少于每季度1次。同时在这些重点源企业废水排放口安装废水在线监测设备,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为确保实时监测数据的真实性,每季度开展一次对比监测。”

  加大预警能力建设全力保障饮用水安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19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6个。近年来我市共争取中央环保补助资金2.1亿元用于我市岸门桥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程。在加大城市集中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基础上,不断加大乡镇级和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保护工作,先后拨付市级资金960多万元用于全市乡镇、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程建设。

  此外,为提高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预警能力,2017年初,在湟水桥上游铝厂取水口建成水质自动监测站一座,对湟水河水质实时监测,实现了上下游水质联动预警,当上游水质异常时,可提前8小时告知下游兰州城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有效的保障了我市岸门桥水源地和水厂制水安全。

  推进流域联防联控狠抓黑臭水体整治

  水污染防治并不是一家的事,需要临近省市的联防联控。近年来,我市在签订跨省界河流域联防联控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制定了《湟水河流域枯水期水污染联防联控实施方案》,会同海东市政府定期召开联防联控联席会议,与海东市合作开展湟水河流域联合检查、联合监测。同时红古区政府编制完成《湟水流域红古段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榆中县政府编制了《榆中黄河青城段及宛川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实施方案》,流域水污染治理进入新阶段。

  此外,黑臭水体治理方面,2016年以来,全市排查治理阳洼沟、左家沟、甘沟、雷坛河、寺儿沟、大金沟、鱼儿沟黑臭水体共7条;全市6个地下水水质考核点位水质保持稳定,无恶化趋势。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吕晟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