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奔小康】渭源县路园镇农特产品登上了天气预报和天气网站

 2019/06/03/ 23: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 殷丽霞

渭源县路园镇辣椒登上了中国天气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 殷丽霞

  “一朵金丝皇菊价格能卖到10元,一亩辣椒的产值能达到1万元,还有娃娃,这些农特产品去年已经出省,卖到了山东、上海、广东等地。”6月3日下午,说起产业扶贫的成果,渭源县路园党委副书记刘文轩充满振奋地说,“我们的这些产品不仅品质好,还登上了甘肃天气预报节目和中国天气网,这个推介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力量!”

  刘文轩介绍,渭源县路园镇是全县高原夏菜适宜种植区,自上世纪90年代大面积推广以来,已经形成优势产业和产业链条,成为定西市高原夏菜的代表。2017年1月,渭源县路园镇东湾成为甘肃省气象局脱贫攻坚帮扶。为助力路园镇特色农业发展,去年以来,甘肃省气象服务中心利用自身制作天气预报节目的优势和特长,利用电视、络媒体等渠道,在甘肃省天气预报节目、中国天气省级中开辟版面,专门为级高原夏菜种植基地、百亩辣椒园、金丝皇菊产业园做宣传,拓展级产业出路,为路园镇东湾特色农产品开拓市场插上了宣传的翅膀。

  “这个效果很明显!”刘文轩说,“在媒体上,天气预报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而我们的产品能在天气预报节目和天气网站上得到展现,对扩大产品的品牌影响力非常有利!我们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户都接到过来电咨询,对方说看到天气预报上有我们的产品!”

渭源县路园镇的金丝皇菊被展示在甘肃天气预报节目中

  据介绍,2017年1月,甘肃省气象服务中心党支部与定西市渭源县路园岭村党支部结对为支部共建党支部,全力助力岭村打赢脱贫攻坚战。从确定支部共建开始至今,甘肃省气象服务中心党支部多方式并行,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多方面全力支援岭村党支部建设,全面加强了岭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除了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外,甘肃省气象服务中心党支部还利用本部门优势和特长,为岭村两委成员、工作队队员及所有建档立卡户免费定制本地天气预报短信业务和预警信息业务,第一时间将本地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推送到村两委成员和村民手中,为农户的生产起到辅助引导作用,并为农户的安全生产提供了气象保障。

  据了解,甘肃省气象局还充分发挥气象科技趋利、避害两个作用,组织开展定点帮扶地区气象服务。目前已经编制完成了《源县特色作物种植及气象灾害风险区划报告》成果,指导定点帮扶地区特色作物种植及布局调整。今年还将开展源党参、黄芪等中药材及马铃薯等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论证,为打造源特色农产品品牌助力。支持源县开展“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为旅游扶贫开辟新的思路。加强人影炮点作用发挥,适时开展地面人工增雨、防雹作业,减轻干旱、冰雹对作物的损害,提高对农业生产保障能力。

  “避害”方面,甘肃省气象局根据帮扶乡、村种植业现状和发展需求,利用农闲时节邀请相关农业气象专家到乡村开展讲座并到田间地头培训农民,从地膜品种与覆膜时机的选择、播种时间的安排、高产栽培技术、常见病虫害的识别与防治、产量与价格预估等方面,提高气象服务的科技含量和精细化水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