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甘肃省博物馆官方微博居“全国十大博物馆微博”榜第六位

 2019/06/04/ 08:3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卢伟山

省博物馆官方微博居“全国十大博物馆微博”榜第六位

  日前,《2019年第一季度人民日报·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正式发布,《报告》公布了中央机构、财政、公安、文旅等50大类微博账号的影响力指数,甘肃省博物馆官方微博高居“全国十大博物馆微博”榜第六位。

  该榜单由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制作,微博提供数据支持,评价对象包括全国所有通过微博认证的机构官方微博,评价体系包括传播力、服务力、互动力和认同度四个维度。数据统计周期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

  1 创新模式 “馆+媒体”激发活力

  近两年来,以故宫博物院为代表,国内一些文博单位积极呼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创新宣传理念和报道手法,推出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融媒体产品,成为独具文化魅力的流量“网红”。

  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综合性博物馆之一,甘肃省博物馆也充分认识到加强和创新网上宣传报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融”字上找路径、下功夫,与甘肃新媒体集团旗下掌上兰州客户端达成战略合作,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由掌上兰州代理运维省博官方微博、微信,负责甘肃省博物馆各类活动的宣传策划和传播推广,并提供融媒体产品创意制作服务。

  “馆+媒体”新模式的建立,是优势资源互补,也是创意思维碰撞。双方基于对省博馆藏文物故事的充分挖掘和对新媒体手段的娴熟运用,实现了网络宣传内容和传播的双创新,从而使省博新媒体矩阵的知晓度、关注度和活跃度,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掌上兰州团队针对省博第一季度推出的《山水因缘——范振绪书画艺术展》《车尘马迹——丝绸之路的交通与交流》等重要展览,创意策划了一系列制作精美、内容生动的H5、手绘动漫等新媒体产品和新闻报道,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其中为《山水因缘——范振绪书画艺术展》制作的H5,全网阅读量逾30万+,开展当天就吸引了超过3000名参观者。网上的人气带动线下的流量。今年春节和清明期间,前往省博参观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0%以上。

  2 强化互动 亲民省博更具魅力

  在掌上兰州团队的精心运维下,@甘肃省博物馆不仅成了省博发布权威信息、传播甘肃文化的重要阵地,同时也成为对外交流,和粉丝沟通、互动的最佳渠道。3月中旬,省博官微与@海昏侯和@湖南省博物馆就海昏侯墓刚刚出土的六博棋谱进行花式互动,获得诸多网友点赞,单篇微博阅读量达到30万人次。一位大学期间曾在博物馆当过志愿者、工作后又在博物馆遇见了自己真爱的兰州律师,在省博官微留言,表示自己想在省博物馆向自己的爱人求婚。省博迅速回应,并在求婚当天专门为这对爱人播放了甜蜜广播,送上一大束玫瑰花表示祝福。同时,省博重视听取粉丝的意见和合理建议,积极对相应工作进行调整和改进的举动,也深受广大粉丝的好评,其影响力、亲和力、好评度迅速上升。

  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甘肃省博物馆粉丝数量实现大幅度上升,由之前的7.5万增加到12万,传播力、影响力、互动性等指标有了明显的提升,长期位居全国政务微博文化榜日榜、周榜及月榜前十,最高时位居第二,仅次于故宫博物院。

  3 突出创意 持续打造融媒爆款

  为了践行“让文物活起来”的理念,今年3月,掌上兰州和省博联合策划推出了一组以甘肃文物为主要元素的网络表情包,该组表情包一经发布便走红网络,全网转载媒体超过300家,累计点击量超过1亿人次,成为我省首个阅读量过亿的文化类融媒爆款产品。

  今年是甘肃省博物馆建馆80周年,掌上兰州运维团队选择曲风和意境与文物比较搭配的网红歌曲《生僻字》,经过重新填词和精心拍摄,最终制作成MV《千里万年》,成为宣传甘博、宣传甘肃的又一精品力作。在一年一度的兰州马拉松开赛前夕,由掌上兰州团队制作的《省博天团去了兰马》动画短片适时亮相。以文物跑兰马为主题策划的这则短片受到文物爱好者和跑步爱好者的广泛赞誉。

  另外,掌上兰州多渠道、多频次推介省博推出的文物咖啡,使其迅速成为一款网红产品。如今,省博三楼的小咖啡馆也成为外地游客来兰旅行的一个打卡地。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卢伟山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