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扶贫帮困 从“心”开始——华亭煤业集团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2019/06/04/ 08: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王世勤

扶贫帮困 从“心”开始

——华亭煤业集团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世勤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静宁县四河镇上卢村“华煤杯”最美孝心儿媳张翻娟的公婆正在用奖励的点播机播撒种子;涧沟村小学的孩子们则盼着去年的慰问演出再来上一次;还有很多村民,茶余饭后则聚在一起品味大门上赠送的春联……值得一提的是,投资405万元的四河镇肉牛养殖基地和300万元的小城镇建设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这些让人为之欣喜的变化,都是华煤集团与四河镇对接帮扶后的成果。

  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华煤集团严格落实精准脱贫攻坚战“红色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坚持“一加强一健全两落实”的总体工作思路,不断加大帮扶力度,先后派出315名帮扶干部与182个贫困户建立联系,结成对子,开展一对一、“一户一策”的扶志扶智扶贫工作,深入走访、入户勘察、精准施策,在产业、就业、教育、健康、文化、居住等方面开展扶贫。目前,已有154户实现脱贫,剩余28户计划于2020年全部脱贫。

  项目发力 开动“致富快车”

  漫山的桃花次第盛开,到处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走进四河镇街道,正赶上农历初六的集市,在街道的一边,人来人往,精心挑选着自己所需要的物品。而另一边,由华煤集团投资的小城镇建设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大型机械轰鸣着开挖土方,施工人员忙碌地铺设排水管道,施工声、叫卖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项目现在已经开工,大概工期是一个月时间,主要是一公里的排水和污水管网铺设,还有一公里路面的铺油。四河镇街道原来是没有下水(管道),比较泥泞,群众跟集进行贸易比较困难。这个项目完工后,便于全镇群众在这里进行商品交易,而且对四河镇的经济发展也有极大的带动和促进作用。”四河镇镇长薛小田说。

  自2017年7月对四河镇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华煤集团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90.3万元,其中:2017年投入97.5万元,实施旱作农业和为养牛户修建青贮饲料池两个项目。2018年投入792.8万元,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文化扶贫、人居环境改善六大类九个项目。

  在距离四河镇政府不远的河道边,由华煤集团投资建设的肉牛养殖基地正在进行地基开挖工作,这个项目占地面积近20亩,从4月10日开始动工,按照工程进度,两个月后,项目将整体竣工。届时,这里将养殖200多头肉牛,有力助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静宁县金牛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周堆给我们算了一笔账:“这个养殖项目建成后,一方面养殖产生的收益能为华亭煤业集团帮扶的81户贫困户进行分红;另一方面我们还准备建一个扶贫车间,用贫困户的工人,增加贫困户的劳务收入。最主要的是,通过养殖还可以带动贫困户发展饲草、饲料的种植,实现种植、养殖、劳务收入的总体提升,带动6个村的贫困户整体实现脱贫。”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