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临泽:“小厕所”改出新生活

 2019/06/04/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王菲

临泽:“小厕所”改出新生活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菲

  初夏季节,走进临泽县沙河镇兰堡村6社刘春香家中,看到改造后的厕所有着洁白的瓷砖墙壁、干净的陶瓷蹲便器、配置齐全的照明设施和取暖设施,屋外还连接着污水管网,虽然气温逐渐攀升,但厕所内没有任何异味。

  “以前的茅房臭烘烘的,尤其是夏天的时候,苍蝇蚊子乱飞,气味相当难闻。”提起以前的旱厕,刘春香和一旁的邻居张居祥都是一脸嫌弃,“以前旱厕的污水都是直接排放,不仅影响环境,周边的邻居也嫌臭。现在新建的厕所跟楼房里一样,上完厕所,用水冲一下,什么味也没有了。特别是冬天也不用出门就能上厕所,太方便了。”张居祥说。

  “厕所革命”的红利人人称赞,改厕初期却并不是一切顺利,小小卫生间虽然是每家几平方米的小工程,但几千元左右的支出也曾经让之前想要改厕的村民打了退堂鼓。面对这一难题,村干部挨家挨户倾听群众意愿,为群众分析旱厕污染危害和冬季如厕、洗浴的困难,帮助农户制定了改厕面积室内不少于2.5平方米、PVC吊顶、地面、墙面粘瓷砖、具备供暖条件、冬季可使用、统一水冲式卫生厕所的标准。不仅如此,该镇按照“分户改造、集中处理”的方式,将分户管网接入社主管网通入小型化粪池,对粪污进行集中处理,防止随意倾倒造成环境污染,进一步提高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率,这样一来,困扰农村多年的“排污难、垃圾粪便处理难”等难题也得以解决。

  “厕所革命开展以来,村上积极响应号召,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通过改厕提高老百姓的卫生健康意识,现在看起来只解决了如厕这个生活中的小问题,却也实实在在影响着村民的整个生活,现在厕所干净了,环境面貌也好了。”兰堡村党总支书记兰吉光感慨地说。随着改厕工作的推进,看到已经改厕完的农户将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左邻右舍都心动了,也跟着争先恐后行动起来。正与工人一起忙着改厕的6社村民柳建青乐呵呵地说:“通过村上的宣传,我们也了解了改厕的好处,所以我们也积极地投入到改厕的行动当中来了。”

  今年,该镇把农村改厕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无垃圾创建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和美丽庭院品牌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按照“政策引导、农户自愿”的原则,广泛宣传改厕的目的意义和政策措施,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加大健康知识的普及,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如今,告别了蚊蝇飞舞、臭气熏天的旱厕,干净、整洁、方便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正在逐步普及,农村厕所的变迁,不仅“改”出了健康、环保的新方式,也给农村生活带来了文明乡风“新风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