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甘肃与“西交大”共建数字化转型协同创新中心

 2019/06/04/ 09:3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孙理

我省与“西交大”共建数字化转型协同创新中心

  每日甘肃网6月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理)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与中科院一院三所对接合作,尽快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协调机制”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与兰州科研院所、高校合作,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促进重大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推动省属企业结构调整及转型升级,日前,我市召开举办省属国有企业与科研院所科技成果研发、承接、转化推进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甘肃省科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同组建成立数字化转型协同创新中心挂牌组建。

  据了解,目前全省正在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构建十大绿色生态产业体系,这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和企业的参与。对省属企业来讲,提升企业行业竞争力,关键在于科技创新的支撑,而背后支撑的主体就是科研院所和高校;对科研院所和高校来讲,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关键在于加强与企业的产学研紧密合作,提升应用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在省市相关部门的牵头推动下,现在已经初步构建形成了“1+4+12”的合作体系(1个联席会议,4项机制,12项合作内容)。在具体工作中,按照双向选择模式,既采取“企业出课题、院校搞攻关”,又采取“院校研发成果、企业全面承接”,提升了项目合作的可能性。如涉及的重离子治疗肿瘤、石墨烯功能材料等项目,都是一些绿色、有抓手、能实施的大项目,预计未来2至3年来带动新增产值近200亿元,绿色生态产业产值对省属企业新增产值的贡献率将达到50%左右,进而将助推占据全省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预期效果是明显可观的。

  此次,正式揭牌的“数字化转型协同创新中心”是由西安交通大学与甘肃省科学院共同组建成立,中心以甘肃为战略支点,联合西安交通大学产学研和甘肃省科学院的科技成果,以市场化为导向,产业化发展为目标,加强校企合作、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决策咨询等领域的合作,实现省属企业快速、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协同创新中心”将围绕甘肃省政府及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科技类成果转移和产业创新孵化等协同创新方面,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以协同创新的模式赋能政府数字治理,通过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新平台提升政府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履职能力,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推动甘肃省营商环境的建设和创新发展;同时,中心将赋能甘肃丝绸之路的建设发展,探索并参与智慧城市、政府治理、省属企业及科技、水利、能源、甘肃省产业孵化等领域,构建企业智能化开放创新平台,融合AI在企业的深度应用,催化数字产业升级,从而带动一批新兴产业的示范效应,推动甘肃数字经济,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制高点,为十大绿色生态产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此次签约单位包括国家信息中心和6所科研机构、7所省内外高校、1户中央企业、28家省属企业及2户民营企业,共签订合作协议44份、合作项目104个。另外,丝绸之路信息港校企合作联盟、在甘科研院所及高校技术转移中心、数字化转型协同创新中心、丝绸之路信息港研究院、中国-中西亚信息研究院、大数据研究中心、甘肃科投集团、甘肃鸿智达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兰石中科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等9个新搭建的合作载体,也正式揭牌成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