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光明日报】甘肃:借力“一带一路” 乘上脱贫快车

 2019/06/04/ 16: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宋喜群 通讯员 强科

甘肃:借力“一带一路” 乘上脱贫快车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强科

  2014年以来,甘肃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按照《国家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大力推进铁路重点工程建设,已形成涵盖高铁、普列、城际铁路路网建设的立体格局;在大力扩充路网规模和运能的基础上,最大化释放了铁路运能运力,凸显了铁路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甘肃,自古以来就是承东启西、连接亚欧的重要战略通道。“大漠孤烟、驼铃回荡”曾是古丝绸之路黄金通道甘肃的真实写照。

  “十二五”以来,甘肃以扩大路网覆盖面、增加路网密度为主攻方向,动员全省各方力量,力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竭力搭建向西开放的重要交通枢纽。

  2014年12月26日,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铁线路——兰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在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间形成了一条新的大能力快速通道,甘肃一举迈入高铁时代。2015年12月30日,天水至平凉铁路开通运营,结束了天水市清水县、张家川县不通铁路的历史,形成了纵贯甘肃东南部区域、辐射周边经济产业带的地区铁路干线。同年9月30日,兰州至中川铁路正式开通,铁路、公路、航空“三位一体”的交通枢纽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兰州新区铁路客货运能运力快速提升。

  2017年下半年,甘肃省加强与国家、铁路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采用政府主导、多元化筹资、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启动了中卫至兰州铁路等新项目,增建干塘至武威南二线全线运营。同步全力推进宝兰客专、兰渝铁路等铁路建设项目,甘肃融入中国高铁路网和中新南向通道。同年7月9日,举世瞩目的宝兰高铁建成投入运营,使甘肃乃至西北一举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9月29日,奋战9年、承载几代中国人梦想的兰渝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开启了沿线数百万群众搭乘脱贫致富快车迎接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时代。

  目前,甘肃省在建或将开工的铁路项目有:包兰铁路兰州至惠农段增建二线,敦煌至格尔木铁路甘肃段,以及近日国家发改委批复的中川至张掖三四线兰州至武威段铁路。加上既有的陇海、兰新、兰青、包兰铁路等,兰州局集团公司管辖线路将形成以兰州为枢纽,营业里程5382.4公里(含中川)的西北交通运输和经济建设的大动脉。未来将有11个方向的铁路在兰州交汇,形成新的兰州铁路枢纽,铁路复线率和电化率分别达到63%和95%。

  不久的将来,一个高效畅通、辐射四方的西北铁路网通道将全面形成,对提高运输能力、完善西部路网结构、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在加强路网建设的同时,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还充分发挥铁路优势,以“铁路+旅游+扶贫”的模式,尽心尽力开发新线助推经济建设的作用,为甘肃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兰铁智慧”。

  自2018年4月以来,兰州局集团推出“环西部火车游”客运新产品,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以“旅游+扶贫”爱心行活动为主题,与铁旅联盟单位携手打造“环西部火车游”陇南、平凉、固原等地的扶贫旅游团队,打造开往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的“扶贫旅游专列”。一列列环西部旅游列车成了流动的西部文化展示平台、脱贫攻坚平台。在“环西部火车游”专线列车上,“陇原巧手馆”表演、各类地方小吃展示等项目,带动了扶贫商品和系列土特产销售。

  《光明日报》(2019年06月04日 03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