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西峰区小寨村:人人参与农村“风貌革命” 美丽家园入画来

 2019/06/04/ 16: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耿洋洋

农村“风貌革命”让村庄变美丽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耿洋洋)“高小峰负责清理三,葛鹏负责打扫部、合作社门前卫生……”打开西峰区肖金镇“小寨委会”,有图片、有文字、有视频,“两委”班子成员每天按时总结当天工作,安排部署第二天工作,民通过“图片+文字”的形式完成了“汇报”……

  村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得益于西峰区肖金镇小寨村掀起的一场农村“风貌革命”。今年以来,西峰区肖金镇小寨村以村庄干净、整洁、有序为目标,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农村“厕所革命”“垃圾革命”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展村庄“三清一改”,提升村容村貌,提高小寨村文明指数和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村民积极开展庄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

  农村“风貌革命”实施后,西峰区肖金镇小寨村“两委”干部先后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及妇女代表大会,达成了“顺畅、摆整齐、整干净、保常态”的共识,结合“主题党日”和“党性锤炼日”活动,组织全村党员群众100余人,在垃圾暂存点、村组道路两旁开展清扫。

  “在小寨村,说出钱整治人居环境,反倒叫不来一个村民。”村党支部书记高万宏说,小寨村的村民,提起瓦刀,是包工头;走上讲台,是教师;坐在办公室,是领导,但扛起铁锨,挥动扫帚,整治人居环境时,他们只是村里的一位普通农民。

  “老王,拿上铁锨上工走!”……每天清晨6点,80岁的王洁玲老人听到村民的吆喝声,便拿上铁锨、扫帚,赶到整治点上做义务工。“我们村上的人,心可齐了!”王洁玲笑呵呵地说,村上变得干净、整洁了,她将自家的花移栽到公路两旁,也想为小寨村增添一分美。

美丽村庄让人留恋

  西峰区肖金镇小寨村的村民,不仅主动拆除自家破旧土坯房、旧磨坊,移除门前柴草垛,整修树,清理三,还积极开展“厕所革命”。今年,西峰区肖金镇小寨村启动了改厕项目,由政府出资补助2000元,为306户群众购买安装三格化粪池、便器,让村民像城里人一样拥有了干净整洁的卫生间。

  如今,在西峰区肖金镇小寨村的道路沿线、庄前屋后等地,经常可以看见群众打扫卫生的情景,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