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18年甘肃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达61.43% 8部门联合出台防控方案

 2019/06/05/ 05: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韦德占

  每日甘肃网兰州6月4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韦德占)为切实加强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今天,甘肃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甘肃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2018年我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61.43%,远高于53.6%的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方案》明确了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等各相关方面的行动,0-6岁是孩子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家长应当尤其重视孩子早期视力保护与健康,及时预防和控制近视的发生与发展。积极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使其在家时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的时间达60分钟以上。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 

  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要按照国家相关规范要求,为辖区内0-6岁儿童提供眼保健和视力检查服务,建立视力档案。2019年起,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在学校配合下,认真开展中小学生视力监测、筛查,将眼部健康数据(包括屈光度、眼轴长度、屈光介质参数等)及时更新到视力健康电子档案中,筛查出视力异常或可疑眼病的,要提供个性化、针对性强的防控方案。在检查的基础上,结合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健康甘肃-甘肃省智慧医疗服务平台等现有资源建立并更新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配合学校及教育行政部门,及时共享有关信息。

  《方案》强调,根据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与甘肃省人民政府签订《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责任书》确定的目标要求,从2019年起,我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目标为总体近视率每年下降1%以上。按照国家评议考核办法,建立甘肃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制度,强化考核、评价、奖惩和宣传,以引导、激励5大行动主体推进实施方案落实。从2019年起,每年开展对各市(州)人民政府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由省教育厅和省卫生健康委委托甘肃省儿童青少年健康指导中心发布全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蓝皮书。

  针对学校,强化奖惩,开展健康教育提升行动。将视力健康知识纳入素质教育内容,将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课业负担等纳入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