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让陇原山更青水更净天更蓝——写在6·5环境日来临之际

 2019/06/05/ 08: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燕春丽

让陇原山更青水更净天更蓝

——写在6·5环境日来临之际

  甘肃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今年,联合国确定我国为世界环境日主办国,宣传主题为“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近年来,我省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下大力气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人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天更蓝了,水变清了……

  蓝天天数持续增加

  提起兰州市空气质量的转变,今年71岁的岳美玲老人感慨颇多。岳美玲十几岁的时候跟随父亲从山东来到兰州。她回忆,当时兰州的气候条件实在是太差了,污染非常厉害,特别是冬天,天空雾沉沉的,戴上口罩出一趟门,还没等回到家,两个鼻孔的位置就已经黑了。“现在谁也想不到兰州的天那么蓝,几乎已成为常态了。我常常在朋友圈里发些照片,让亲戚朋友们看看兰州的变化,看看西北的自然环境的变化。”岳美玲说。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兰州市优良天数考核比例分别为52.3%、68.5%、69.0%、66.4%、68.9%和69.8%,除外来沙尘天气外,消除了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颗粒物浓度连续六年下降,2018年PM10、PM2.5浓度较2013年分别下降37.3%和34.3%,二氧化氮浓度五年来也首次出现下降拐点。

  实际上,兰州市空气质量的改善仅仅是全省的一个缩影。2018年,甘肃省张掖、庆阳、陇南、甘南4个城市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率同比提高7.2%。全省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82.8%。

  “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最能直观感受到的。”省生态环境厅巡视员周继尧说,我省今年累计投入省级环保专项资金9150万元用于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淘汰60%的县城建成区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目前已完成15%。计划改造的10台火电厂燃煤机组,3台已完成,7台正在进行。全省已建成优质煤炭集中配送中心101个,二级配送网点2098个,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基本实现了煤炭集中配送全覆盖。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