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生活垃圾分类逐步打通堵点

 2019/06/05/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胡旺弟

垃圾分类 一场全民参与的接力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如何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成为当前亟须解决的问题之一。兰州市自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来,出台管理办法,配备运输车辆,积极调研立项建设大型厨余垃圾处理厂,并对配合不力的责任单位开出罚单,以此倒逼垃圾分类逐步推进。但从长远来看,垃圾分类这一民生工程的实施,不仅需要理念、制度、设施、技术等全方位的支持,更需要全民参与共同推进。

  首张罚单打响发令枪

  5月9日,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中队对垃圾分类执行不力的兰州建投物业和兰州银安物业两家物业公司按行政处罚程序开出罚单,分别处2000元和1000元罚金。

  兰州市城关区城市管理局垃圾分类办公室副主任宁平说,城关区环卫执法中队对城关区各物业公司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兰州建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未按“四分法”标准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兰州银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未按要求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

  “这是兰州市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近一年来开出的首张罚单。”宁平说,罚款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其主要作用是对还未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的单位和个人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两张罚单的开出,意味着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从宣传阶段进入到强制执行阶段。

  今年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部分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兰州市位列46个重点城市之中。

  自列入垃圾分类城市以来,兰州市通过自行招标的方式选定有垃圾分类经验的7家企业在35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探索社会化运作模式。

  焦德强是中标企业甘肃蓝联智慧环卫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他的工作主要是和同事在各个试点小区通过集中宣传、入户讲解、定时定点监督引导等方式引导市民分类投放垃圾。

  用他的话说,这项工作从“难开展”到“有成效”。刚开始,入户宣传吃过闭门羹,引导分类遭人质问。通过一年的努力,试点小区的很多居民不但自己分类投放还主动给邻居们说垃圾分类的好处。

  记者在城关区和平人家小区采访时了解到,中标企业还通过举办积分兑换等宣传活动带动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厨余垃圾运输车辆之前跑空趟,现在每次来还有一些厨余垃圾可供收集。焦德强认为,这和他们的宣传引导是分不开的。

  4月25日,兰州市首支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成立。由宣传员、督导员、巡视员、巾帼志愿者、红领巾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等9支志愿者服务队320名志愿者组成。对此,甘肃第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盐大厦物业公司李姓管理员坦言:“物业管理人员有限,保洁、维修人少事杂,加上小区内面对近千户业主,垃圾投放时间不固定等原因造成了监督难度大,执行力度有限。”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