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水车、白塔、五泉山 兰州市民点赞“轨道交通一卡通标准卡”设计

 2019/06/05/ 09:1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杜志超

水车、白塔、五泉山

市民点赞“轨道交通一卡通标准卡”设计

  每日甘肃网6月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6月3日,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正式发卡。发卡首日不少市民拿到了适合自己的“乘车卡”。其中尤以水车、白塔、五泉山地标实景线描绘制的“标准卡”最受市民关注,清爽的底色和较强的设计感得到了市民好评。

  标准卡设计感强 颜色搭配清爽

  “设计感强、画面简明扼要、卡面底色清爽”。拿到标准卡的市民赵先生说。“水车、白塔、五泉山三大地标齐聚卡面,展现了兰州的历史文化。”李女士说。

  卡面的设计灵感来源是什么?为什么要选择白塔、水车、五泉山?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标准卡以兰州历史文化为主题,兰州水车自创制以来,一直屹立在黄河岸边,既具有观赏性特征,又是黄河流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兰州及下游人民做出巨大贡献,对兰州社会的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白塔层峦”作为兰州八景之一,海拔一千七百多米,山势起伏,有“拱抱金城”之雄姿。白塔建成后,几经强烈地震,仍巍然屹立,显示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在建筑艺术上的智慧与才能。五泉山历史悠久,公园以五眼名泉和佛教古建筑为主,园内丘壑起伏,林木葱郁,环境清幽,是兰州最著名的公园之一。

  在设计手法上用实景线描的简洁表现手法,以远近虚实相结合丰富票面内容,近处为历史文化建筑,远处为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将兰州的历史、今天和未来贯穿起来,打造一个古朴厚重又具青春活力的兰州交通新形象。

  在色彩的选择上,用流行的“莫兰迪色系”打造大众眼中最舒服的色调风格。票面以两种颜色为基调,蓝色与金色。蓝色:是天空与大海的颜色,代表了金城人博大的胸怀,与兰州地铁企业VI与LOGO色调协调搭配,增加票卡的整体辨识度。金色:作为“金城兰州”,也有丝绸之路,与黄河代表之意,金色点缀其中,使票卡体现高质感。

  单程卡加入地铁路线图

  采访过程中工作人员也向我们介绍了待通车后发售的单程卡,与标准卡表现手法相同,单程卡也是用简洁的图案与线条相结合,同时加入地铁路线图元素,在不失美感的同时兼顾乘客便利出行理念。打造清晰明了又内容丰富的独特票面。

  在票面景点元素的选择上,近景的河川图案加以兰州特色的羊皮筏子做点缀,一副“九曲黄河十八弯,筏子起身闯河关”的壮丽图案展现眼前。山的远景表现,突显了兰州的地理位置,南北群山环抱,千沟万壑,山峰层峦叠嶂、层次分明的地理特色;著名的白塔山、五泉山,不仅是兰州人的休闲看景好去处,也是外地游客来兰州的必游之地。

  地铁列车从右侧票面平稳驶入,一号线线路图铺陈展开,为兰州交通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金城兰州一张响亮的城市新名片。左侧的兰州市花——苦水玫瑰,绚丽多姿,馨香的感觉扑面而来。在色彩的选择上,黑白灰简约大气,与蓝色相搭配,点缀以俏丽玫瑰红,给人以整洁干净清新的视觉感受。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杜志超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