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印象陇原】黄土高原上的璀璨明珠——陇西仁寿山

 2019/06/06/ 08: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海波

【印象陇原】

黄土高原上的璀璨明珠——陇西仁寿山

俯瞰仁寿山

陇西堂

  文/图 李海波

  从古都西安出发,乘着西行的列车,经宝鸡、穿秦岭、过天水,约四百公里,便到达了甘肃中部重镇——陇西。陇西因在陇山以西而得名,自古为“四塞之国”,是丝绸之路的军事和战略重镇,兵家必争之地。远在史前时期,先民们就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留下了仰韶、齐家文化遗址。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分天下为三十六郡,陇西为其中之一。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历经数代变迁,陇西曾是郡、州、府治所在地,为西陲政治、军事、文化中心。张骞两次出使西域、隋炀帝西巡、唐玄奘西天取经、文成公主汉藏联姻等均涉足陇西,遗留下大量的历史遗迹。陇西又是天下李氏的“郡望”,这里以其古老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成为人们旅游观光的胜地。

  出陇西城一公里便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久负盛名的仁寿山公园。穿过公园大门,登上山巅的魁星楼,整个景区尽收眼底。仁寿山公园,依山傍水,树木葱茏,十几座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布局合理,飞檐流彩,衬之于茂密的丛林,给人一种宁静和谐之美。山下是陇西县城,美丽的渭水河蜿蜒曲折从城中流过,一座座现代化建筑拔地而起。东面是素有旱码头之称的文峰镇,是全国十大中药材基地之一、甘肃中部五地区物资聚散地;对面是北山,如同一条卧龙,曲龙俯首,与形似卧虎的南山遥相呼应,像是在告诉世人,陇西是虎踞龙盘的风水宝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