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小香菇盘活大产业——农发行定西市分行“输血”贫困地区香菇产业纪实

 2019/06/06/ 0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周保军 南忠航

小香菇盘活大产业

——农发行定西市分行“输血”贫困地区香菇产业纪实

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达祖一行调研香菇产业扶贫车间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周保军 南忠航

  产业是完成脱贫攻坚目标的主要措施之一,是稳定增加贫困农民收入的基本途径之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所在。近日,农发行陇西县支行成功投放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中长期扶贫流动资金贷款2000万元,该笔贷款的投放,可辐射带动陇西县香菇产业参与生产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367户、5717人,体现“每0.35万元贷款可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人的扶贫成效”,是该行助力地方政府完成陇西县2019年整体脱贫摘帽的务实举措。

  积极为产业发展“输血”

  陇西县地处黄土高原中部,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以种植业为主的农牧业有一定的发展。

  陇西县是福州市连江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定点帮扶县,近年来,陇西县着力化劣势为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香菇产业。自2014年至今,陇西县香菇产业通过几年发展,基本成为当地较为成熟的产业。由于当地农民居住分散、文化水平较低,同时受生产条件落后等因素制约,产业一直发展难、发展慢。

  对此,农发行定西市分行联动“五大资金”产业保障支撑体系,以引导当地香菇产业做到龙头企业的品牌要求和质量标准体系为突破口,解决“疑难杂症”,积极为产业发展“输血”。

  据介绍,在此过程中,政府主导授权农发公司承贷,负责香菇产业生产资金拨付,香菇产品销售及资金回笼,归还贷款本息;定西市金控担保公司负责对农发公司承贷农发行陇西县支行的贷款进行保证担保,确保扶贫信贷资金安全;陇西县政府出具香菇产业亏损补贴文件,建立香菇产品市场销售发生亏损后风险补偿机制 ;陇西县政府组织农业农村局与地方财产保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推出香菇生产保险机制,缓释香菇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风险 ;陇西县政府整合涉农资金,设立香菇产业发展基金,对香菇生产合作社基础设施建设及质量研发等进行投入 。

  该模式有效解决了香菇产业合作社普遍存在的与金融部门沟通能力不足、总体谈判能力有限、贷款抵押不足、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等突出问题。为陇西县、定西市乃至全省全国支持产业精准扶贫和产业兴旺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工程”。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