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鼠疫预防和控制条例》规定:非法猎捕、贩运旱獭 将面临严厉处罚

 2019/06/10/ 17: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兰州6月1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甘肃省疾控中心近日发布消息称,旱獭是我省主要的鼠疫宿主动物,在猎捕、贩运、加工、储存、销售旱獭和其他染疫动物及其制品过程中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微创口等途径感染鼠疫的风险极大。1958~2018年,甘肃省共发生人间鼠疫32起,发病71例,死亡44例,80%以上的人间鼠疫就是直接接触旱獭感染。

  旱獭是一种经济动物,受利益驱动,挖捕、贩运旱獭及其制品事件屡禁不止。据不完全统计,我省自1996年以来挖捕和贩运旱獭数超万只以上。而且现在交通日趋便利、人口流动性增强、开发施工和旅游发展等对鼠疫防控工作带来很大挑战。

  2000年5月在我省检疫站截获的218只外运旱獭中分离出鼠疫菌5株,这是我国首次从外运旱獭中检出鼠疫菌,证实了旱獭外运有鼠疫远距离传播的危险性。

  《甘肃省鼠疫预防和控制条例》第十六条规定,禁止非法猎捕、贩运、加工、贮存、销售旱獭和其他自然疫源地染疫动物及其制品。《甘肃省鼠疫预防和控制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违反条例第十六条规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改正、采取补救措施,没收违法所得和动物、动物产品,并可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