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高考那条路

 2019/06/11/ 05: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毓 新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高考那条路

  毓 新

  高考那条路,也被称为“独木桥”,必得付出艰辛方可通过。

  我高考的时候,考场全部设在县城。老家距县城四十多公里。我就读的高中母校,在老家与县城间的小镇上,当时没有通班车。与我同期毕业的三个班的一百多名同学,必须如期去县城赴考。为此,老校长急得什么似的,手摇电话喊哑了嗓子,总算从县城联系了车辆。

  大考迫在眉睫,趁在校园等车的空隙,我躲到最近的教室后面背政治,背得投入,没听见车响。等我发觉纷乱奔跑的人影,急赴校门口看时,一辆“解放牌”卡车停在那儿,车里已密匝匝挤满了同学。原来老校长联系的车因临时被调用,只来了一辆。一辆卡车就算挤破,也就站四十多人。眼瞅着神情焦急的弟子大半还在车下,校长不得不向县级主管部门求救了。我怕求救不起作用,终究无车可坐,耽误了高考,决定步行进城。平日里,村里偶有老乡进城,大都步行;主要困难不在脚力,而在中途饥渴。我的包里,正好背了母亲准备的白面饼子和煮鸡蛋,心里相当有底气。

  小镇走县城的路,多与戍边大将左宗棠“新栽杨柳三千里”的驿道重合;往更远追溯,也是丝绸古道了;长征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时,也曾浩浩荡荡走过;乡亲们称为“中大路”。大路依山傍河,遇坡盘屈,逢涧拐弯,且路面没铺沙石。我头顶烈日,独步走在那传奇路上,颇有壮怀激烈的感觉。路经几个大涧湾,看到左宗棠当年夯筑的土桥,架不住岁月剥蚀,已失却路桥功能,标本般横跨涧沟之上。也遇到极个别骑车的同学,礼节性要捎带我,可路面坑凹,颠簸难行,我都婉言谢绝了。

  我上午十点从小镇动身,下午四点多到县城,辗转找大部队会了合。事实上,整个高考期间,从考试到看成绩,再到填报志愿,往返县城,我全都步行,单程四十多公里,走六七个小时。有一次,在县城碰到赴外地探亲返回的父亲,当天要步行往老家赶。看父亲带了一包行李,我生拉硬拽让留下,给自己第二天背。结果当晚下了雨,第二天公路很泥,尤其红土路段,只能跳踩车辙前行,让我吃了不少苦。其实即使不下雨,“中大路”接近县城的十几公里,一次次压祖水河床穿绕,步行总会湿鞋,历史有“二十四道脚不干”之说。沿途老乡,穿了高腰胶鞋背人过河,一人收两三毛钱。我被同学的父亲背过,说什么都没收钱,心里很是不忍。沿途一古老村庄有卖水老妪,一大碗水一毛钱,走热走累了喝一碗,解渴而借力。

  可喜的是,在高考的独木桥上,我居然侥幸通过。拿了录取通知书,远赴外地读书了。县城仍是必经之路。好在步行过的“中大路”已经铺了沙子,也通了班车,尽管只经过母校所在的镇子。于是好几年,夜半起床,赶往小镇坐班车。好在不久,学成返乡的我在老家学校当了教师。为出行方便,买了一辆自行车。高考走过的“中大路”又被沥青硬化,平坦宽阔了不少,骑自行车去县城,只需两个多小时了。

  我的人生路,与高考太密切,高考是道弯,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向。农家长大的孩子,非常珍惜高考挣得的岗位。在老家认真教了几年书,我被调进县城当教师了。而恰在那时,高考步行的“中大路”改筑国道,经过高中母校所在小镇,几年工夫全线贯通。双向四车道的312,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比想象的还要宽阔漂亮。国道开通那天,我专门骑车回老家,看着印了白色标线的油黑大道,真是浮想联翩,感慨万端,几乎不忍让车轮碾压。此时,老家跟我高中母校的小镇之间仍是土路,村里却有了小面包车。可为磨炼儿女,曾经有意不坐车,顺国道骑自行车回家。一路走一路讲,讲高考之路的演变,讲曾经岁月的艰难,期望儿女能“不忘初心”茁壮成长。

  幸福远未中止。几年之后,青(岛)兰(州)高速穿越县境,几乎紧挨着高考步行的“中大路”,即眼下的312国道。而老家跟312间的好多乡村土路,包括走高中母校小镇的,都赶阵儿般修筑硬化了,网格般布散于山川大地。自行车已经失宠,私家车兴起。我不甘寂寞,与时俱进,考了驾照,买了小车。由于上课积累了经验,工作岗位再次变动,调入了教育教学研究部门,相对清闲了不少,节假日有充足时间回老家了。我本性不喜欢车,驾驶速度上不去,往返县城比别人多花成倍工夫,却也超不过一小时。

  驾车速度慢,自然不便走高速,可悠然行驶在宽阔的国道上,回想当年高考,步行往返于这条路上的情景,再眺望不远处高速公路上风驰电掣的车辆,更有别样的享受在心头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