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中医指南】老年人锻炼四梢 可延年益寿

 2019/06/11/ 05: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董 宁

【中医指南】

老年人锻炼四梢 可延年益寿

  董 宁

  中医认为,指为筋之梢,舌为肉之梢,发为血之梢,齿为骨之梢。人体末梢与脏腑相互关联,老年人注重四梢的养生保健,有益于健康长寿。

  练筋 锻炼筋骨,首选八段锦或易筋经,这两种功法简单易学,动作柔和,很适合老年人练习。大家可以跟着视频或教练练习,刚开始动作幅度不要太大,强度不要太大,力求动静结合、张弛有度。

  中医认为,八段锦或易筋经柔筋健骨、养气壮力,具有行气活血、协调五脏六腑之功能。长期练习能缓解疲劳,对神经、心血管、消化、呼吸及运动器官都有良好的调节作用,更可缓解颈肩腰腿痛。

  搅舌 可以通过“搅舌吞津”这种舌头操来锻炼舌头,舌头抵住上颚和下颚,左右各转36圈。舌神经连着大脑,当人体衰老时,最先出现的信号可能会是舌头僵硬,所以经常运动舌头可以间接地对大脑进行刺激,还能刺激唾液分泌,改善脾胃功能,从而达到强身健体之目的。

  梳发 发为血之梢,头发是人体气血之余。老年人可每天用手梳头发300下,从前往后梳头,每个地方都梳到,经常梳头可加强对头皮的按摩,疏通血脉,促进头部血液循环,使头发得到滋养,从而牢固发根,减少脱发现象。头部也是中枢神经所在,每天梳头发还能缓解头痛、健脑提神、解除疲劳。同时,用手梳头发,也可以改善手部血液循环。

  叩齿 老年人在晨起或睡前都可以进行叩齿练习。先叩大牙,再叩门牙各36次。

  叩齿应注意用力中等而均匀,宜缓、稳,勿用力过猛,感觉到牙龈有轻微震动就可以了。

  经常叩齿,能兴奋牙体和牙周组织的神经、血管和细胞,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和经络畅通,增强牙体和牙周组织的抗病能力,使牙齿变得更加坚硬稳固、有光泽。因为唾液有灭杀微生物、健齿助消化等功效,若叩齿之后,配合吞咽唾液,效果更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