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经济日报】甘肃平凉农民王积稼办起博物馆

 2019/06/11/ 15:0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李顺民

农民王积稼办起博物馆

王积稼在整理自建博物馆里的藏品。 (资料图片) 

  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李顺民

  王积稼是甘肃平凉市庄浪县水洛镇西关村农民。1989年高考落榜后,他回乡务农。虽然身在农村,但他酷爱读书的习惯未改,买书、读书、藏书,成为他的全部爱好。30年来,他的收藏范围由图书扩展到档案资料和民俗文物。2018年,王积稼拿出收藏的2.2万件藏品,在自家庭院建了个民间博物馆。

  30年前的一天,王积稼路过家附近的一处废旧收购站,看到一个人拉着一架子车废旧书纸正在交售。卸车时一些旧书散落一地,王积稼心中暗喜,赶紧凑上前翻看,并挑拣了一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旧课本。从此,废旧收购站的人知道他有淘旧书的爱好,一有废旧书本,都会给他留着。

  在废旧收购站里,王积稼不仅淘书,还淘老物件。有一次,王积稼发现废旧收购站收购了一件废弃的爆米花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看到爆米花机,脑海里一定会闪现出街巷里扎堆爆米花的情景。”于是,他把爆米花机回购回来。

  有一次外出,王积稼碰见了从民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之后各个时代的8份毕业证书,品相完好。他看过之后爱不释手,觉得这8份毕业证书可以见证中国近现代教育发展历程,便毫不犹豫地买下来。

  一直以来,王积稼有个梦想,把自己多年的收藏拿出来,办个博物馆,让更多人见证我国发展的历史。

  搞收藏并建博物馆的消息不胫而走,四邻八村的人们和很多藏友被他的执着感动,纷纷捐赠藏品,支持王积稼建博物馆。

  西安市的一位老人,了解到王积稼要建博物馆,他将自己收藏多年的一部分毕业证书和奖状,转让给王积稼。老人表示,等王积稼的博物馆建成开馆后,他一定要去参观。

  庄浪县永宁镇的金久强,是王积稼的藏友,他们经常一起交流收藏心得。后来,听说王积稼要建博物馆,将自己收藏的清代地契10份无偿送给王积稼,支持他建馆。

  远在山西的一位藏友,了解到王积稼要建博物馆的想法后,也将自己的一部分收藏品和书籍捐赠给了王积稼。

  王积稼从1989年开始收藏,如今大大小小藏品共有2.2万件,他估算过,收藏这些藏品的花费近100万元。

  2017年,王积稼开始着手修建博物馆。他家的房屋全部是平房,他就在平房顶上又修建了一层钢架结构的房屋,面积500平方米,作为博物馆用房,前后花费了200万元。

  王积稼是一个农民,他开过书店、画廊、广告公司,没有稳定的收入。从店铺里挣来的钱,除了养家,剩余部分他全部用在收藏藏品和筹建博物馆上。为修建博物馆,他还向银行贷了一笔款。为了建好博物馆,王积稼还参加了甘肃省博物馆培训,并到四川建川博物馆参观学习布展。

  2018年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王积稼选择在这一天开馆,并取名嘉禾博物馆。

  王积稼的嘉禾博物馆分为中国共产党、伟人、中国教育考试制度、《读者》、名人信札、庄浪地方文献、收租院、庄浪民俗文物、美术画报、我与博物馆10个板块,展出藏书1.5万册、档案资料3000件、民俗文物4000件。其中创刊于1981年的《读者》从创刊号至今的每一期,王积稼一期不落地收藏下来,在博物馆里专门开办了《读者》展览板块。

  庄浪县博物馆副馆长李晓斌说:“王积稼建的博物馆,抢救了庄浪县博物馆都没有的民俗文物,他收藏的一些文物对佐证庄浪县历史文化具有重要作用。”

  《经济日报》( 2019年06月11日 15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