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光明日报】莫高窟:作为社区文化中枢的遗址博物馆

 2019/06/11/ 15: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宋喜群 通讯员 王雯静

莫高窟:作为社区文化中枢的遗址博物馆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雯静

  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聚焦于博物馆在社区中作为活跃参与者的新角色。不同于过去功能单一的机构,当今博物馆正在重新定义自身,变得更具有交互性、灵活性、适应性和可移动性。现今扮演文化中枢角色的博物馆,是创造力与知识相结合的场所,也是与观众共同创造、分享和互动的平台。

  为此,敦煌研究院特别策划致敬“莫高精神”先进事迹展、“敦煌石窟艺术进校园”、“守护文化圣殿”文物保护知识专题展等八项特色活动,为公众展现精美敦煌石窟艺术,让公众在活动中感知敦煌文化的魅力,为传统文化遗产的传承贡献力量。

  1.关注观众需求:把游客当家人

  “各位游客大家好,欢迎您来敦煌莫高窟。今天我们即将参观8个有代表性的经典洞窟。我是您此次游程的讲解员……”去过敦煌莫高窟的人,都会对那里的讲解员留下深刻印象:身着具有敦煌壁画服饰元素的工作制服,生动而富有内涵的讲解,耐心周到的服务……

  敦煌文化和敦煌艺术博大精深,讲解员就是带领观众走进精妙敦煌文化世界的一把钥匙。

  “我们的工作就是让文物说话。”边磊从事讲解员工作十二年了,他将讲解员比作“桥梁”,他们需要在不到两个小时的讲解中,带领观众理解壁画之美、感受敦煌文化之精。

  莫高窟的讲解工作,需要大量的知识储备,除了平时阅读文献资料的“必修功课”,讲解员宁家禾还会在讲解过程中从游客身上汲取“养分”。“有些游客会在参观之前做大量功课,在参观过程中提很多问题。”有时候她也会回答不上来,“工作结束后,立刻查资料或者请教研究院的老师,提问的过程其实就是学习的过程,游客是我们的老师。”

  面对形形色色的游客,讲解员还需要“察言观色”,因人施讲。在讲解过程中,宁家禾会时不时观察游客的反应,及时调整自己的讲解内容。

  “要提供与文化遗产价值相匹配的服务,让游客的旅游体验是超值的。”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部长李萍说,我们希望能够为游客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把每一位游客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提供服务。

  打卡式、静享式、深度体验式……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游客的需求也日趋多样。在这样的情况下,敦煌研究院提出结合旅游参观的淡旺季,采用联票和单票参观模式,扩大游客选择参观内容的自主性,以便更好地满足个性化的旅游服务需求。

  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现在还设有宠物寄存处,为游客免费存放宠物。数字展示中心游客服务科副科长王丽介绍,宠物室里配置了卫生护垫,每天及时更换,以防止宠物间可能出现的交叉感染。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