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产业多点“开花” 农户抱团“突围”——来自西和县的蹲点报道

 2019/06/12/ 06: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富贵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产业多点“开花” 农户抱团“突围”

——来自西和县的蹲点报道

油菜产业铺就“黄金路”。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西和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

  “贫困户从3.15万户减少到1.12万户,贫困发生率由39.52%下降至11.7%。”这是2013年以来,西和县在决胜全面小康的“脱贫答卷”上书写的喜人成绩。

  地处秦巴山区的西和县,受自然条件和发展基础等因素制约,是全国189个深度贫困县、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在脱贫攻坚征程中,西和县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之策,坚持因地制宜培育产业,金融跟进扶持产业,抱团发展壮大产业,开辟了一条致富路,昔日的贫穷落后面貌已悄然发生变化。

蒿林乡辣椒育苗基地幼苗长势良好。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

  1 因地制宜育产业

  在西和,贫困村大多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土地贫瘠,基础差、发展难。

  “现有产业规模小、链条短,难以形成全县的主导产业,主要收入得靠外出劳务。”西和县委书记曹勇如是说,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实现农民稳定增收,是全县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也是最大难题。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西和县紧盯扶贫产业发力,以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为方向,立足当地有什么特色优势,群众擅长干什么,抓住到户产业培育,为贫困群众量身订制“菜单”。

  王小云是长道镇大柳村的贫困户,种苹果已10多个年头了,但由于果树老化、品质低、销路难,至今未脱贫。

  恰逢西和县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长道镇鉴于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把苹果作为重点产业,引进新品种,建成了千亩苹果示范园,修通了产业路。根据王小云有苹果种植的经验,帮扶干部为他确定了发展苹果产业的“菜单”。3亩多果园经过改良,新嫁接的果树今年开始挂果。

  “有政府支持,技术、销路都不用愁,还将路修到了果园里,客商上门收苹果,价格高、还省事。”王小云高兴地说。“除了苹果,我还种了中药材,今年说啥都能脱贫。”王小云信心满怀。

  种植苹果与传统农作物相比,效益究竟如何?西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何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同样一亩地,种小麦亩产收入600元左右,种油菜亩产收入1000元左右。而栽植新品种苹果后,盛果期亩产收入约6000元左右,是小麦的10倍,油菜的6倍。

  “今年,全镇共流转土地1.1万亩,形成了中药材、花椒、苹果3个千亩示范园,仅经济林果业预计年产值近1.5亿元。”长道镇镇长田丹说。

  西和县探索实践出了“长中短结合,多元化发展”的思路,采取“政府采购苗木良种、部门负责技术指导、乡镇组织群众种养”的方式,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养业、经济林果等三大产业。

  ——以半夏为主的中药材种植业。素有“中国半夏之乡”之称的西和,所生产的半夏“颜值”高、无污染、药用价值高。“2019年,全县种植半夏2万亩,按亩产400公斤、每公斤100元计算,半夏有望成为全县产业的龙头老大。”何诚自豪地说。

  ——以花椒和苹果、八盘梨为主的经济林果业。形成了“南椒北果中部梨”的经济林果发展格局。去年全县经济林果业产值达5亿元左右。2019年全县新增经济林果面积2.61万亩,预计产值达5.7亿元。

  ——以养鸡为主的畜禽养殖业。2018年,西和县引进了德青源金鸡养殖企业。投产后,将年产商品母雏鸡2160万只、壳蛋540万枚,年产值达到5亿元,带动15万亩的种植业结构调整,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

  三大产业既管当下,又管长远,实现了“短期有效益,长期看林果”的长远发展目标。产业扶贫上,西和县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大力扶持有条件的贫困户发展小庭院、小作坊、小手工、小买卖、小家禽等“五小产业”发展。同时,引进省内外企业累计建成扶贫车间78家,2000多名群众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如今,全县“一主多辅”到户产业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农户增收之路越走越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