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产业多点“开花” 农户抱团“突围”——来自西和县的蹲点报道

 2019/06/12/ 06: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富贵

工人在分拣核桃仁。西和县发展核桃林果产业,促农增收。

  3 抱团发展壮产业

  晒经乡是西和县的东部偏远乡,信息闭塞,土地贫瘠。但这里森林覆盖率达91%,花木种类繁多,花期长,蜜源广。由此,养蜂成了当地的特色产业。

  李根星是养蜂专业户,可养了10多年蜜蜂的他,直到去年才脱贫。有产业,又有技术,为啥他的脱贫路如此漫长?

  “我一个人最多也就只养20多箱,产量低,蜂蜜卖不出去,没见到啥钱。”李根星道出了原由。

  少产业、缺技术,脱贫无处下手。可像李根星这样集产业、技术于一身,只因没规模、无销路,脱贫路漫长而艰辛。

  独木难成林,十指紧握攥成拳。西和县大力扶持新建合作社,着力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让贫困群众拧成一股绳,抱团发展。截至4月底,全县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770家,实现了每村2个以上合作社全覆盖。

  “我去年加入了合作社,不但以前养蜂入股到合作社能分红,我到合作社上班也有收入,产的蜂蜜由合作社统一销售,年底就脱贫了。”摘掉穷帽子的李根星一身轻松。

  壮大合作社是提升产业水平、助推脱贫攻坚的关键。在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后,还需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让合作社真正发挥带贫致富的作用。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西和县开展了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根据不同产业、不同类型采取差别化的政策措施,确定了“发展壮大一批、规范提升一批、联合重组一批、清理注销一批”的原则,选派了135名县乡两级合作社辅导员,指导帮助合作社提升规范管理水平和产业发展能力。

  西和县还学习借鉴“宕昌模式”,以县民裕产业扶贫公司为平台,组建1个县级联合社、20个乡级联合社,健全完善“平台公司+县乡联合社+村级合作社+电子商务+农户”的“五体融合”发展经营模式,完善了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组织、龙头企业带动的产业扶贫机制,实现全县合作社联合经营、抱团发展。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西和县鼓励和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产业示范点和产业基地,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新建产业扶贫示范点247个、产业基地202个,成规模发展的养殖示范点24个。96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拥有了自己的产业示范基地,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逐步提升,带贫能力显著增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合作社把农户紧紧抱在了一起,形成了发展合力。但是产业要发展壮大,走向市场,还得龙头企业牵引带动。

  针对小农户和大市场对接不紧密的问题,西和县紧紧抓住全国妇联定点帮扶、青岛市北区东西扶贫协作和省政协联系帮扶的大好机遇,大力引进龙头企业这个产业扶贫的主力军。北京德青源鸡产业、青岛佰福得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中药控股公司等一批扶贫带贫龙头企业先后“进驻”西和县。涵盖畜牧业规模养殖、中药材研发生产、农产品加工销售、劳动力培训输转、旅游业开发等多个产业,将进一步加快西和县脱贫攻坚进程。以中国中药控股公司西和县产业园项目为例,投产后,将实现西和优势半夏产业与“中”字号大型企业的强强联合,让西和半夏将具有标准权、定价权和市场话语权。

  记者手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

  春末夏初的西和大地,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在西和蹲点期间,通过走村社,入地头,进果园的实地采访,这样的感觉愈加明显。长道镇千亩苹果示范园里花团锦簇;兴隆镇五千亩中药材基地幼苗奋力生长;晒经乡成群的中华蜂采蜜正忙。八盘梨、鲜辣椒、油牡丹、针织刺绣、扶贫车间……所到之处,家家户户产业忙,致富路上喜洋洋。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西和把产业发展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出路,拉开架势构建产业体系,向贫穷发起了“突围”,富民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分散到集中,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源头活水”。今日的西和,正以自信昂扬的姿态在产业富民的大道上奋力前行,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