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庆阳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工作侧记

 2019/06/12/ 06: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 闫慧 米静

  宁县南义乡寨子河瓜菜产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采摘芹菜。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建强

  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毓馨苑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管护草莓。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一

  周家塬村位于庆城县蔡口集乡北部,与环县曲子镇相邻。这个不到千人的小村庄一度偏远、落后,2012年的时候还是一个深度贫困村,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

  从2013年开始,周家塬村抢抓机遇,先后争取各类扶贫资金2000多万元,用于水、电、路、住房及广场、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当地群众出行难、用水难、住房难等问题。

  “前些年争取资金打基础,这两年瞅准项目抓产业,带动村民建办合作社,依靠产业增收致富。”周家塬村党支部书记周俊清介绍。

  2016年,返乡创业青年周国瑞牵头成立庆城县国瑞草业综合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在该村南塬组集中连片种植苜蓿1000亩,一年可收获2至3茬,每亩可收饲草1吨左右、增收400元。

  2018年,庆阳市推广“331+”产业扶贫模式,周家塬村以“国瑞草业”为依托,引导贫困户利用产业贷款资金在中盛公司购买基础种羊;由合作社全程托管,统一饲养管理,中盛公司为合作社提供管理和技术指导;出栏羔羊由中盛公司回购,实现“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三方合作,共同发展。

  截至目前,合作社吸收社员362户,其中贫困户221户,饲草生产经营面积达2万多亩,建成羊舍5栋7300平方米,羊只存栏2000只。

  今年,庆城县周家塬村种养加综合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由村集体出资40万元入股,贫困户以劳务、技术、土地等方式入股,由合作社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庆阳龙池菌业有限公司进行全程指导。目前已建起日光大棚20座,并对全村300亩油用牡丹实行托管,带动57户贫困户发展种植业。

  6年时间过去了,周家塬村实现了华丽转身。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273人,贫困面35.4%,到2018年累计脱贫60户267人,实现整村脱贫。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