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公益广告】积石山 小花椒撑起致富产业 大旅游描绘美好明天

 2019/06/12/ 06: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积石山 小花椒撑起致富产业 大旅游描绘美好明天

  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是我省唯一的多民族自治县,是我国唯一的保安族聚居地,也是国列省列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甘肃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县域之一。

  一株花椒梦

  每年金秋八月,走进积石山,家家户户,村村寨寨,到处都是红艳艳的花椒,层林尽染,漫山红遍。

  积石山县是“中国花椒之乡”,全县已建成一批大、中型花椒基地,花椒种植覆盖15个乡镇、85个行政村,花椒产业已成为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

  积石山县栽培花椒有着悠久的历史。积石山有机花椒以粒大、色艳、味醇、香浓而驰名省内外,一株株随风摇曳的花椒树已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像发展花椒产业一样,积石山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的主攻方向,按照“153+N”产业扶持思路和“栽多补多,种多补多,养多补多”激励机制,通过发展种植、养殖、光电扶贫、合作社带动等多种形式,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多渠道增加农户收入。

  一片故土情

  这里是生态旅游的乐园,自然风光旖旎。境内的积石山巍峨挺拔,极富阳刚之美,大墩峡、古冰川遗址“石海”等景点,景色神奇迷人。40多公里黄河风景线,风光如诗如画。

  这里是大禹治水的源头,中国“彩陶王”的故乡,历史文化厚重。已探明具有考古价值的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和辛店文化等古文化遗址140多处。特别是1949年8月出土于安集乡三坪村的一件彩陶瓮,被誉为“彩陶王”,现珍藏于国家博物馆。

  这里是我国唯一的保安族聚居地,民族风情浓郁。保安族口头文学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安腰刀”与新疆“英吉莎小刀”、云南“阿昌刀”齐名天下,保安族民居、服饰、婚俗、小吃等,更是风情别致、魅力独具。

  这里是世界民歌“花儿”考察采录地。“花儿”是珍贵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堪称“大西北之魂”。这里是“花儿”流派最多、曲令最全、流传最广的地方之一,也是一个歌者辈出的福地和名作传唱的胜地,大山庄峡“花儿会”已成为远近闻名、深受各族群众喜爱的传统节会。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积石山县着力打造旅游区域首位产业,促进旅游与扶贫深度融合,带动群众参与到旅游扶贫工作中来,分享产业链上的红利,不断加快脱贫攻坚、增收致富的步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