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公益广告】产业培育提升“造血”能力 人才培训激发内生动力——金川集团公司精准扶贫的成功探索

 2019/06/12/ 06: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产业发展模式探索取得新突破,“麻沟模式”引起各方关注和肯定

  积石山县寨子沟乡麻沟村是全省出了名的深度贫困村。金川集团探索建立的“麻沟模式”,不仅探索出适合积石山贫困村脱贫攻坚的新路子,也顺应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的新形势。其示范引领的作用和意义主要在于:它避免了“福利式”扶贫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变“输血”为“造血”,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各方的积极性,激发了农民群众内生动力。

  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思路和构想,公司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资金,联系中天药业、康美集团、居佳乳业等农业龙头企业,率先在寨子沟乡麻沟村、东坪寺村探索出“政府+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保险”的产业发展模式。在积石山县8个帮扶村每村成立至少一个专业合作社,在摸清贫困户底数的基础上,对致贫原因逐户分析、分类归纳、因户施策,规划实施了牛羊养殖、中药材种植、草业配套等富民产业。

  以村级产业发展互助基金方式支持肖家村龙泉农民专业合作社、阳山村国忠农民专业合作社、麻沟村富民产业专业合作社等11个合作社,带动275户贫困户分别种植黄芪500亩、冬花130亩、当归100亩。当归每亩收入3000元以上,冬花每亩收入6000元以上,是玉米、油菜等传统作物收入的2至5倍,让农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产业带动模式,建设集中养殖小区2座,为10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投放西门塔尔基础母牛2头,实施分户养殖。大规模的良种投入和恰当的产业模式选择,使公司8个帮扶村的肉牛存栏量由2017年末的760头猛增至现在的2356头,仅一年时间就增加了3倍,成为肉牛养殖专业村。公司帮扶的364户帮扶户有近三分之二成为肉牛养殖产业的受益者。

  这种模式以资产为纽带,整合国家、地方、农户、公司的帮扶资金,折股量化为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股份,一头联结农户,一头联结企业和市场,解决了农业项目企业“统”不起来、政府“包”不下来、农户“办”不起来的问题,把千家万户小生产集合成统一有序的大生产,把合作社组织起来成为市场主体,并通过技术服务与市场合作,提高组织化程度。这种组团发展模式,通过村民自愿参与、自我管理、自主经营,较好地处理了国家、地方、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多方关系,极大地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2018年5月3日,积石山县委在《工作通讯》上载文全面系统地介绍“金川麻沟模式”,在全县推广学习,并被成功复制到东乡县,得到省上领导的好评和主管部门的肯定。

  “麻沟模式”因为开辟出脱贫攻坚的新路子,备受中组部、国家扶贫办、全国工商联等部门和社会团体的关注,得到了省委、市州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农民日报》、中国网、中央新闻采访团等媒体先后对其进行了报道。2019年积石山县按照临夏州“粮改饲”产业发展规划,在全县推广饲草玉米种植。公司借势为8个帮扶村村集体注资,村集体与农户签订协议,以每亩奖补400元的标准动员农户种植,村集体统一负责种子采购、技术指导、产品收购,农户秋收后按每亩实际收入的10%上缴村集体,作为村集体收入。这样做不仅有力地配合了地方产业发展,扩种饲草玉米2400多亩,还调动了村集体、农户的积极性,结束了几十年来村集体收入空白的历史。

  扩大农业保险的覆盖范围,为扶贫产业和农民稳定增收提供可靠保障

  受气候、自然灾害、瘟疫以及市场因素影响,农业生产存在客观的风险性,新兴的、基础还相对薄弱的扶贫产业更是如此。如何规避风险、降低损失,确保农民持续增收,巩固来之不易的扶贫成果,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提高公司帮扶资金的“造血”功能,规避农业风险,公司在产业帮扶工作中继续沿用安全有效的“村级产业互助基金”,通过银行托管、合作社互助运行的方式解决群众在分户种养、养殖中存在的“资金难”问题。

  2019年,公司把农业保险作为助力农民增收、巩固扶贫成果的重要手段。除了出资为合作社种植、养殖产业投保以外,广泛协调联系政府职能部门和保险公司,落实各项农业保险政策,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保险知识宣传培训,提高农民群众的保险意识和参保率。到现在,农业保险基本实现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保险品种和范围也由过去的5种扩大到现在的14种,牛羊、粮油和中药材做到“应保尽保”,让农民群众吃上了“定心丸”。

  实践证明,产业培育和农民培训是开展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它不仅给贫困村群众赢得了实实在在的产业和收入,还留下了脱贫的出路和发展的希望。作为国际化经营的资源型省属骨干企业,金川集团不仅要做工业强省的排头兵,也要做全省脱贫攻坚的排头兵。金川集团将始终把帮扶工作作为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决策、体现产业报国情怀、工业反哺农业的一项重要责任和政治任务,纳入集团公司的总体工作部署中统筹安排,持之以恒地在产业培育和人才培训上下足“绣花”功夫,靠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最大限度地将贫困村的资源禀赋转化为现实财富,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见效,为全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