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筑底增色扮靓美丽乡村——庆阳市西峰区推进“三大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掠影

 2019/06/12/ 08: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耿洋洋

筑底增色扮靓美丽乡村

——西峰区推进“三大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掠影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耿洋洋

  仲夏时节,漫步在西峰农村,村道整洁、院落别致、映入眼帘的秀美风光,洋溢着浓郁的乡土味道……今年以来,西峰区以打造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生态文明、美丽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按照“垃圾污水抓紧治理、厕所革命抓好示范、村容村貌抓出成效”的工作思路,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卫生厕所改造、农村风貌提升等整治行动,改变农村环境面貌,使全区农村面貌“大变样”,农村品质“大提升”。

  “厕所革命” 改出乡村新风貌

  “以前的露天厕所,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蚊蝇乱飞……”冯堡村村民左孔说起以前散落在农村各个角落的旱厕不停地摇头。

  今年,董志镇冯堡村启动了改厕项目,由政府出资补助2000元,为群众购买安装三格化粪池、便器,让村民像城里人一样拥有了干净整洁的卫生间。“每家每户的粪水,通过三格化粪池分解,集满以后用抽粪车抽取处理。”冯堡村党支部书记王天荣高兴地说。如今,冯堡村170户群众的旱厕已经改建、拆除,剩余的300余个旱厕正在紧张建设中。

  西峰区坚持厕所“必须进院、鼓励进屋”的原则,采取“分类改造、集中处理”的方法,选定肖金镇小寨村、什社乡塔头村作为市级改厕试点村,巨塬、赵咀、野林等19个区级试点村,开展改厕试点工作,每村购置一辆粪污收集运输车,确保一名收集运输人员,统一开展收集和清运,引导群众改变传统陋习。并坚持“谁主管、谁主导、谁筹资、谁改造”的原则,推进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改造、乡镇卫生院、旅游景区、农家乐厕所改造,探索管护机制,积累经验,树立样板。

  如今,西峰区农村“厕所革命”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截至目前,肖金镇小寨村已开工建设306户,完成306户;什社乡塔头村已开工建设59户,完成41户。董志村、冯堡村等部分区级试点村已经开始动工建设。

  “垃圾革命” 扮靓美丽新家园

  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造型美观的小花园,整齐划一的柴草收集房……什社乡庆丰村清新整洁的卫生环境,让人对乡村流连忘返。每天清晨,保洁员便骑着三轮电动车在村里转悠一圈,拉运生活垃圾。

  68岁的村民齐仲兴高兴地说:“有了专门的柴草收集房和垃圾箱,还有保洁员打扫卫生,收垃圾。现在,我们爱护环境的意识强了,村上的环境越来越美了,我这心情都变好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