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筑底增色扮靓美丽乡村——庆阳市西峰区推进“三大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掠影

 2019/06/12/ 08: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耿洋洋

  自垃圾污水治理工作开展后,西峰区整合多方资源,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步入提质增效阶段。西峰区以清除陈年垃圾、清理农业废弃物、清理门前“三堆”、集中处理生活污水为目标,对公路两侧、房前屋后、废旧庄院等长期积存的垃圾堆、垃圾带、“树畦垃圾”,逐村逐地逐路面进行全面清理;推广秸秆粉碎、沤化还田等技术,集中清理农作物秸秆、废旧农膜、农田尾菜,解决地膜乱飞、秸秆乱放、尾菜乱扔的问题;对农户门前柴堆草垛、破砖瓦进行打捆归整,有序堆放,清理牲畜粪污,推行无害化处理;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行动,逐步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规范化,探索形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路径和模式,计划建设显胜、肖金、什社的乡镇污水处理站,对污水收集网进行延伸,新覆盖污水处理农户800户,实现生活污水达标排放。

  同时,依托2019年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发挥乡镇主体和部门协同作用,建立“政府主导、部门支持、项目扶持”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为全区7个乡镇59759个农户每户自备户用垃圾桶1个,实现垃圾初步分类和收集,每2—3个村民小组配备电动垃圾收集车1辆、收集保洁员1辆,每天定时上门收集,在每个行政村建成垃圾中转站,各乡镇配备压缩式垃圾清运车1-2辆,并通过政府投资购置、借鉴城区管理模式,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招引第三方公司进行运转,加强垃圾转运体系建设,建设“末端垃圾”收集处理设施,持续完善垃圾收运体系,逐步实现农村干净、整齐、畅通、文明、和谐。

  “风貌革命” 绘就美丽新乡村

  5月25日,小寨村垃圾暂存点内人头攒动,100余名党员群众拿着铁锨、扫帚,面对国旗宣誓,随后赶到村组道路两旁拆除自家破旧土坯房、旧磨坊,移除门前柴草垛,整修树畦,清理三堆,掀起了“风貌革命”。

  小寨村开展“风貌革命”只是西峰区启动风貌提升的一个缩影。西峰区以“一户一宅”和“建新拆旧”为目标,以高速公路、省道202线、肖显公路等10条示范线为重点,推进“林田路房村”齐抓共管,提升农村整体风貌,树立示范样板。并广泛发动群众清理院墙旁、村道内、公共空地上乱搭乱建的烂房烂墙烂圈、养殖窝棚、柴草棚、露天粪坑,拆除烂房乱屋、废弃厂房棚圈、残垣断壁,整理复垦旧庄院。

  同时,以打造花草景观示范线为抓手,在乡村主干道沿线栽植各类花卉,不断美化提升沿线环境,利用院墙、农房墙体,统一设计、书写宣传标语,打造宣传文化墙,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俗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提升乡村建筑风貌,推广具有乡土特色、民族特色、地域风情的农村建筑和外立面改造。并动员道路沿线农户按照村庄规划,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道路两旁、渠旁河道、公共空间、庭院内部植树栽花种草,建设小花园、小菜园,打造绿色人居庄院。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