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甘肃省下发通知进一步规范抗菌药应用 二级以上医院要设感染病区

 2019/06/12/ 08:5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刘晓芳

我省下发通知进一步规范抗菌药应用

二级以上医院要设感染病区

  每日甘肃网6月1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感染科要设感染病区,日前,甘肃省卫健委下发《关于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的通知》,从优化抗菌药物管理模式、提高抗菌药物合理应用能力、强化抗菌药物应用的重点环节管理、提升抗菌药物管理水平等方面,部署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保证医疗质量,遏制细菌耐药。

  主要负责人为抗菌药物管理第一责任人

  《通知》要求各医疗机构要树立科学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理念,明确改善感染性疾病转归和提高医疗质量的管理目标。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抗菌药物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面落实和推进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团队建设,研究建立多学科诊疗的工作机制和标准化操作流程,发挥多学科专业团队优势,尤其要做好疑难感染性疾病与重症医学、感染性疾病、临床药学、临床微生物等学科的联系协作工作,加强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提高感染性疾病综合诊疗水平。

  不得单纯依据医师职称授予处方权限

  什么级别的医师才能获得抗菌药物处方权?此次《通知》给出了答案。

  按照要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医疗机构要建立规范合理的培训考核制度,制订培训大纲和培训计划,对相关医务人员开展感染性疾病规范化诊疗、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医院感染防控等培训及考核。经本机构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医师,方可授予相应的抗菌药物处方权。不得单纯依据医师职称授予处方权限。

  发挥临床药师在感染性疾病诊治中作用

  《通知》聚焦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建设,要求提高基层抗菌药物使用水平,做好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要在2020年以前设立以收治细菌真菌感染为主要疾病的感染病区或医疗组,加快感染性疾病诊疗能力建设。加强临床药师培养和配备,转变药学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临床药师在感染性疾病诊治中的作用。加强医院感染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提高医院感染管理和业务技术水平。

  减少不合理预防使用和静脉输注

  通知同时要求,继续加强Ⅰ类和Ⅱ类切口围手术期预防使用抗菌药物的管理,改变过度依赖抗菌药物预防手术感染的状况。重点关注急诊静脉输注抗菌药物的情况,强调“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原则。各地要根据抗菌药物使用监测结果,采取针对性措施,减少不合理的预防性使用和静脉输注抗菌药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