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视觉】临夏:扶贫车间内的砖雕

 2019/06/12/ 09: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亚蓓

  康延云是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砖雕传习所的一位砖雕师傅,在砖雕领域从业40多年。每天康师傅穿梭于青砖雕刻现场,为弟子们绘制图案,教授雕刻绝技。目前砖雕传习所有5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20名,残疾人4名。甘肃省非遗扶贫临夏砖雕就业工坊于2018年11月22日,在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于2018年8月成立,截至目前,扶贫车间围绕“党建+非遗+扶贫”开展工作,多措并举推进作用发挥,举办“党建+非遗+扶贫”砖雕产业人才培训班21期,培训60人次,促进企业建成技术中心,研发新产品,订单量显著增加,学员月收入4000元以上。

  韩有顺,今年25岁,患小儿麻痹症,母亲患有白内障,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12月份来到砖雕厂学习砖雕技艺,经过两年多的刻苦练习,目前能刻花卉线条等图案。韩有顺以前在工地打工,一个月工资只有2000余元,而如今每个月有4000余元,工资翻了一番。韩有顺笑着说:“之前在工地打工没有前途,而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有人继承,做这个非常有意义,随着自己的技术越来越好,工资会越来越高。”据悉,一名出师的砖雕师傅每个月能有上万元收入。

  王永红,临夏县刁祁乡铁家村2社农民,今年23岁,家里5口人,爷爷奶奶年岁已高,父亲脚扭伤,终生残疾,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10月来到砖雕扶贫车间学习青砖雕刻,目前能刻制一些简单的线条,每个月能有2400元的收入,王永红说:“我还得加紧练习,争取早日出师,早日让家里脱贫。”

  “甘肃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这种文化扶贫模式充分发挥了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扶志”和“扶智”作用,不仅通过培训,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增收,也能让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弘扬和传承。目前,临夏县砖雕产业较大的龙头企业有4家,已带动1800多人就业,实现上亿元的产值。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