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特色产业托起致富梦——徽县实施“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见闻

 2019/06/13/ 07: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看点】

特色产业托起致富梦

——徽县实施“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见闻

育苗基地工人正忙于除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初夏时节,走在徽县田间地头,绿意盎然,百花齐放。成片的育苗田一眼望不到头,以红豆杉为主的珍稀苗木展枝舒叶,郁郁葱葱;不远处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一排排香菇菌袋整齐码放,散发出阵阵菌香……

  近年来,徽县紧盯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这一核心问题,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抓住苗木、食用菌等特色支柱产业,全面实施“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让每个村都有特色产业,有效增加了精准扶贫户经济收入。

  食用菌助力贫困户致富

  来到位于泥阳镇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鑫亮菌业菌棒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忙着给菌棒装袋、上架……“现在菌棒生产到了最后一个关口,我必须亲自操作。”今年47岁的王小利是鑫亮菌业生产车间厂长,2017年建厂以后来到这里工作,负责生产技术和日常管理。

  王小利告诉记者,来厂里之前收入不稳定,还要东奔西跑,顾不上家,收入也不多,来到厂里工作以后,不仅收入稳定,一年下来挣五六万元,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挺好的!

  “现在技术已经非常熟练了,工作也简单,一个月下来至少能有三千元收入。”今年34岁的泥阳镇苟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汪育育,也是产业扶贫受益者。现在,她家已经脱贫,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我们把菌棒生产好,给合作社和农户种植,再统一收购、统一销售。”鑫亮菌业负责人辛亮介绍,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徽县各乡镇及周边区县农户种植食用菌。对困难农户实行赊欠,到香菇销售时扣除菌棒成本,帮扶农户脱贫增收。与农户签订供销协议,在香菇市场价较高时按照市场价收购,价低时则按保底价回收。依托泥阳镇物流发达优势,建成电子商务中心,搭建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与批发市场、大型超市对接,将香菇远销四方。

  “这两年我们先后与全县12个乡镇20个村的农户签订了香菇种植协议。”辛亮告诉记者,2018年共生产香菇菌棒420万袋,产值达400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400余户,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

  近年来,徽县为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政策,重点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经营。先后在泥阳、高桥等乡镇建立袋料黑木耳、袋料香菇、羊肚菌科研和菌种繁育等科技试验示范基地8个,建成1个市级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培育建成鑫亮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徽县永丰农民专业合作社等30多个食用菌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提高食用菌产业科技含量,实现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同步提高。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