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咋报高考志愿才稳妥?甘肃省教育考试院专家总结出“五看五找”为考生支招

 2019/06/13/ 08:2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夏苗 实习生肖宗凯

咋报高考志愿才稳妥?请您看这里

省教育考试院专家总结出“五看五找”为考生支招

  每日甘肃网6月13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夏苗 实习生肖宗凯)高考志愿填报是考后的重要环节,在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下,怎样才能更为稳妥地填报志愿,牵手心仪学校和专业?在此,省教育考试院专家高辉根据多年工作经验总结,做好“五看五找”对高考志愿填报大有裨益。

  1 看分数,找定位

  对高考录取来说,成绩依然是“硬道理”。选择什么样的学校,报考什么样的专业,首先还是得看考生的考试成绩。

  在知分填报志愿的情况下,考生和家长可以根据自身成绩及位次对院校进行初筛,重点关注初选出来的院校相关信息,对于那些录取层次同考生自身分数相差甚远的学校大可不必关注。

  如2018年甘肃理科考生李某考试成绩为590分,排名3851名,那就要找三年来录取位次在3800名左右的学校,如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吉林大学等, 此时再结合平均分线差值均值,在3800名上下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校,确保有“冲”、有“稳”、有“保”的学校,当然适当选择录取名次低于自己成绩名次的院校,可提高录取几率。

  2 看地方,找学校

  从各省分布的高校数量来看,排在前五位的是江苏省、广东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北京市、上海市虽然高校数量低于前五个省份,但高校质量相对较高。

  从近年录取情况来看,甘肃学子比较热衷于“北上广”、东南、西南高校,当然这与考生成绩也有直接关系。如理工类成绩在4000名以前的考生基本上首选“北上广”高校,其次是天津、厦门、济南、成都、武汉、长沙、西安等地的高校,东北、西北地区的院校一般放在第二或第三梯队考虑,这与各地的高等教育资源质量高低密不可分。

  其实,一些东北、西北的高校其办学实力也不容小觑,如吉林大学、兰州大学等。为了提高志愿填报的效率,一般先确定地方,然后根据成绩排位情况选择适合的院校,往往可以由繁入简、事半功倍。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