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新区法院集中优势力量审理扫黑除恶相关案件

 2019/06/13/ 09:0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张烁

【扫黑除恶进行时】

兰州新区法院集中优势力量审理扫黑除恶相关案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

  利剑扫黑,铁腕除恶。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新区人民法院迅速研究部署、精心谋划、快速行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惩黑恶势力。截至今年6月,新区法院共受理检察院指控涉黑涉恶案件1件14人,现已审理终结1件14人。以利剑高擎重拳出击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法院的司法担当,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在受理“村霸”常某某案后,新区人民法院第一时间成立由院长隋福珍任组长的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并同步制定工作方案。审理过程中,新区法院严格执行“三项规程”,严格落实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切实把好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及法律适用关,确保案件质量,坚决防止冤假错案,确保既实现从严从快打击犯罪,又不降低审判质量,经得起历史检验。

  新区法院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要求,加强与新区检察院、新区公安局的联系,密切配合,形成打击合力,并提前掌握尚在侦查、审查起诉阶段的涉黑涉恶案件,做到心中有数,为将来审判做好准备。

  积极开展“大排查大核查”行动,认真落实报告制度。目前新区法院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线索7条,摸排出线索3条,共向新区扫黑办和市中院扫黑办移送线索10条。此外,新区法院深入社区、学校、企业,不仅为群众送去法律知识,还提高了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有效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并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让每一个群众都参与到专项斗争中来。

  以“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坚决铲除黑恶‘毒瘤’”为主题,新区法院近期在新区秦川镇等地开展专项宣讲活动。活动现场公布新区扫黑除恶举报方式、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提供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勇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的新阶段,新区法院精心部署,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业审判团队建设,由分管副院长、刑庭负责人组成专业合议庭,集中优势审判力量审理扫黑除恶相关案件及其他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新区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区法院将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持续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