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市西固区以科技创新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6/13/ 09:24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董永前

注重引导 加大投入 搭建平台

西固区以科技创新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

  创新驱动对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去年以来,西固区全面实施“科技兴区、科技强区”战略,以科技创新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提高科技创新能力。2018年全区共有7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3家企业通过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认定、1家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15家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5家众创空间通过省市级认定、首石发田园小镇被评为市级科技农业示范园。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西固区在不断加快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制定出台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加大宣传力度的基础上,积极加大投入,全力支持科技创新项目。区级投入方面:2018年,区列财政科技经费2375万元,占当年度财政支出的1.1%,重点支持了34项科技项目。科普经费投入65万元,达到人均1.8元;2019年预算安排区列财政科技经费2070万元,占年度财政预算的1%,计划扶持区列重点科技项目30项。向上争取方面:2018年区内企事业单位共获得省市科技立项22项,科普立项2项,争取资金累计727万元。

  目前,2019年度省级科技计划推荐工作已完成,全区共有8个项目通过初审。融资方面:邀请省、市科技专家和团队对科技企业在开展科技创新、申请科技融资、申报科技认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指导,提出更好的优化方案。2018年,裕隆气体成功获得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融资3000万元。

  西固区把全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来抓,通过提升孵化器能力建设、补贴入孵企业创新创业等方式,推动科技孵化器和孵化企业快速健康发展。2018年兰州石化学院众创空间通过省级众创空间认定,百花众创空间等4家众创空间通过市级认定,丝绸之路科技孵化器也已基本达到国家级认定标准,并成立了甘肃省首家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未来对全区引进科技智力和技术成果、整合和发挥区内各科研院所科技优势、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起到积极作用。同时拓宽合作交流平台,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鼓励科技企业增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联系与合作,全力支持科技成果在本区企业转化。目前,兰州长城润滑油有限责任公司与中石油兰州润滑油研究开发中心达成合作协议,投资715万元共同建立院企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兰州裕隆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与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建立“石化废气回收利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裕隆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实践教学基地”,2018年西固区被确定为首批“甘肃省科协助力地方创新驱动发展工程示范区”。另外利用兰州科博会、兰洽会等重大节会,集中展示创新创业文化和创新创业成果,2018年全区参加兰州科博会的科技企业超过30家,16个项目入围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赛区)。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该区不断加强西固籍在外党政军管理、企业管理、专业技术、文体艺术等4类高层次人才和专业技术、企业管理、高技能、农村实用、社会工作、急需紧缺型等6类人才的统计工作,实行动态管理,最大限度发挥区内高学历人才“智囊团”作用。每年列支人才创新创业专项经费,帮助解决创新人才住房、就医、户籍、子女教育等实际问题,切实增强各类人才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去年该区举办蔬菜栽培、畜禽养殖、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62期4300人次,入户发放农业实用技术宣传材料7400余份。下派20名农业科技特派员,利用技术优势,采取现场讲解、示范指导、面授交流、集中培训等方式,帮助广大农户扎实掌握科学种植技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