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叶舟最新中短篇小说集《汝今能持否》出版

 2019/06/13/ 09:37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李超

叶舟最新中短篇小说集《汝今能持否》出版

  每日甘肃网6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12日记者获悉,叶舟最新中短篇小说集《汝今能持否》近日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汝今能持否》收入了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叶舟最近几年创作的《姓黄的河流》、《什么风把你吹来》、《萨达姆之死》、《汝今能持否》、《在热烈的掌声中》、《陈小垦的第二幕》中短篇小说7篇。其中《姓黄的河流》被翻译为十几种文字,在国内外引起过巨大反响。另有《汝今能持否》《在热烈的掌声中》这两篇皆为2017年新作,被各大刊物转载。

  该小说集中的同名小说《汝今能持否》,是双线叙述模式,齐头并进,在叙述父亲为缓和父女关系所做的努力的同时,另一条线索,陈燕子的情感纠葛也在徐徐展开。陈燕子的婚姻不幸,源于父亲陈丙君的一句无心之言。这一句无心之言,使得陈燕子经常无故遭受丈夫的殴打。陈燕子婚后,儿时的青梅竹马——左军对他的无私帮助,更是加剧了丈夫的疑心。丈夫的不可理喻,左军的无私体贴,陈燕子最终如何选择?

  “与他天马行空、狂放不羁的诗歌相比,叶舟的小说显示出明晰的理性思考和温暖柔和的气质,展现了诗人的一面。”作家吴义勤认为:“叶舟的高明之处在于,他通过小说写出了人心的复杂。这也是一个叙事尺度的问题。在那些真真假假的叙述中,叶舟将价值判断和理性思考的空间留给了我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